要闻

侨联、台联、少数民族、宗教界别

2019-02-15 11:15    来源:江津网
2019-02-15 委员发言

关于构建江津区新社会阶层组织体系的建议

侨联、台联、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我们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是社会和谐稳定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一、构建新社会阶层组织的必要性

(一)新型社会阶层的定义

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新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群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是指受聘于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核心技术和经营管理专门知识的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专业机构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是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包括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人员等。

对新社会阶层,中央明确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工作方针,还提出了“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的工作方法

(二)新社会阶层在新时期的社会贡献和重要统战作用

新社会阶层人士以其掌握的资产和资本以及拥有的市场资源、专业技术,从事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事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的稳定,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他们既不同于体制内知识分子,也异于非公有制经济中的私营企业主,具有一系列相互交叠又相互矛盾的特征:独立性与依附性并存;整体相似性与个体差异性并存,他们的主体是知识分子,普遍具有传统的知识分子的特点;体制外身份与体制内情怀并存,主要分布在党外、体制外,然而由于拥有特殊的“知识权力”,要么掌控着技术和市场的主导权,成为某些领域规则与标准的制定者,要么在新媒体上掌控话语权,左右互联网议题,影响社会舆论走向。

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新社会阶层人士,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在新时期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国家税收,新社会阶层人士充分运用自己所拥有的力量,成为我过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数据表示,21世纪初,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超1.5亿人,掌管约10万亿的资本,使用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占全国税收的三分之一。新社会阶层以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等方式,吸纳了社会富裕人员和待业人员,扩大了就业门路,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也在会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江津区目前新社会阶层的基本状况

新社会阶层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出现的新社会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江津区目前有新社会阶层人士约9万余人,这一群体自主意识强,职业流动性强,在江津区经济发展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且大多都是属于体制外的人员。

二、江津区构建新社会阶层组织体系的建议

(一)及时出台贯彻意见。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应对对江津区各行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调研,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包括从业情况、经营情况、生活方式等方面,然后分别针对特殊行业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

(二)建立机制,成立联合会。可由区委统战部牵头,组织人事、民政、司法、工商、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成立新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制度,明确工作机构和联合会的工作职责。选举联席会议成员,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每年或半年召开一次联合会,对各行各业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及时研究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并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进行探讨和解决。

(三)建立队伍,培养代表人士。把江津区新社会阶层人士联系起来,对他们进行调查了解,掌握他们的特点和思想状况等,再充分尊重的前提下,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建立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织体系和网络体系。坚持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基本标准,积极创造条件,在参政议政等方面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让代表人士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分类施策,分类管理。在工作方式上,通过社会法的方向,以活动、项目为抓手,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分散群体组织起来。在工作方法上,注重“分众统战”方法的运用,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分类管理。

(五)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思想引导。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首先要从思想入手。通过举办培训班,形成工作合力,对散布在各个领域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进行培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通过创新组织方式、运行方式、活动方式,增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定期组织跨行业的社团活动,将不同领域的新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到一起,进行交流,促进他们事业的发展,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思想境界。

(六)运用网络,加强宣传。通过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先进典型,充分肯定他们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贡献,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让他们能主动参与和融入到相关在线论坛、网上沙龙中,用青年的语言、网络的语言、时代的语言开展思想交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发挥统战工作的资源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