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代表风采】吴嘉斌:护民富民皆有“法”

2019-02-19 10:43    来源:江津日报
2019-02-19 代表风采

“法律不应当只躺在书本上,只有活学活用才能造福于民。”在重庆循源律师事务所,区人大代表吴嘉斌说。多年来,他始终关注农村发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身边群众维权、致富。

作为律师,吴嘉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让周围的群众十分佩服,而更让群众点赞的,还是他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初心。2012年,他为油溪镇大坡村“三分促三改”组建律师团队,从法律方面保证农民财产的明晰化、公正化、公平化。为了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他悉心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活动,连续多年主持法治文艺广场活动60余场,为区内行政执法人员、企业主、创业大学生等授课20余场。

仅仅是维权还不够,吴嘉斌想要为广大群众谋求更大利益。2012年,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在油溪镇大坡村进行试点,吴嘉斌以人大代表和律师的双重身份参与。经过1年多艰苦细致的前期准备,我区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油溪大坡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该公司将未分到户的集体资产进行清理评估,平均量化到每个符合配股条件的农户,农民变成公司股东,其意义在于构建了农民拥有集体资产资本性收入的制度通道,这一做法为重庆乃至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提供了经验,《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在今年的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吴嘉斌将主要针对部分怠政不作为现象、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法修订、田园综合体等方面提出建议,助力我区法治建设和乡村振兴。

特约记者 廖秋平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