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政协委员李德美大会发言

2019-02-20 13:36    来源:江津网
2019-02-20 委员发言

区政协委员李德美大会发言

关于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孝道文化教育的建议

(文化艺术、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百善孝为先。传承中华孝道文化是复兴中华的应有内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孝道文化教育,让讲孝心、践孝行、尽孝道的观念厚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传统,摒弃青少年中日益淡薄的孝道思想,形成良好的道德舆论氛围。江津是长寿之乡,老龄化问题突出,让中小学生接受孝道文化教育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

一、目前中小学生孝道教育问题突出

在对我区某所小学校的实地走访中,对该校六年级学生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发放问卷59份,收回57份,其中有效问卷55份,有效回收率达93.22%),结果显示,高达81.81%的学生与父母发生过争吵,有5.27%的学生承认在同父母的争吵中发生过肢体冲突;19.30%的学生不记得父母的生日,15.80%的学生只记得父母一方的生日;17.54%的学生对父母的工作状况或经济状况出现过抱怨,10.53%的学生对父母的命令或决定明确表示不予理睬。

具体表现在:

一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严重。由于现在的家庭独生子女居多,他们成为家庭的中心,有上几代人的百般呵护,已把他们惯成小皇帝、小公主,导致看问题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比较主观,不能正确理解父母正当合理的安排,特别是父母对提出的某些限制性条件很有意见,导致与父母矛盾重重,常起冲突。

二是在言行上不懂得尊敬父母。现在在不少家庭中,孩子成了家中最受尊敬的人。孩子在这种本末倒置的环境影响下,不少孩子没有辈份观念,对家中的长辈,老人甚至父母都缺乏基本礼节和尊敬,有的对待父母甚至态度恶劣,行为粗鲁。

三是不理解父母的辛勤付出。父母对儿女的付出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付出。但不少学生认为,这份付出是父母理所当然应该给与的,父母付出再多,也不懂得感恩,甚至认为父母做得还不够或不够好。

四是存在物质上的攀比心理。不少学生比穿着、比学习用品、比零用钱,甚至还比家里车子的豪华、房子的大小、父母的官位,导致不少在物质上处于劣势的学生产生抱怨父母的现象,认为父母让自己丢掉了面子。

五是只看重成绩。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下,学习成绩成为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唯一标准。他们认为孩子成绩提升了,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造成部分孩子变得骄横无礼,目无长辈,缺乏温良恭俭让和仁义礼智信。

二、当前中小学生缺失孝道的原因

一是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外来的拜金思想、个人主义思想流入中国,国人的思想观念在不断发生变化,有的人甚至见利忘义,把伦理亲情抛之脑后。由于这些内容携带而来的拜金思想,金钱至上观念,不但败坏了社会道德风尚,也在孩子们的思想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弱化了孩子们仁爱意识、亲情意识和孝亲意识。

二是家庭教育出现了偏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良好的教育、正确的引导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心理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但在中国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认为只要孩子成绩好,不但一切要求都可答应,而且在家里什么活也可以不做。导致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仅削弱了孩子的劳动能力与技巧,还出现了不尊重父母、不懂得父母艰辛付出的现象。

三是学校教育重智育轻德育。学校没有专设传统孝道文化课程,学生根本无法全面从学校汲取和接受孝道思想和孝道教育。中小学虽然有思品课,但孝道教育内容和方式不大合理。从课时量看,比重不够;从师生的态度看,思品课永远是副课,教和学的时候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学生学得不扎实。学校常常是看重学生的智育成绩而忽视学生的思想表现。

四是学生自身的原因。中小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还处于幼年时期,正在发育和成长,自我意识较强而控制意识相对薄弱,在遇到各种问题或困难时,往往还不能用正确观念来指导自己的行为。他们也知道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知道父母对自己有生命之恩、抚育之恩,应该孝敬和报答,但当现实生活与之相冲突时,则很难顾及,甚至伤害双亲。

三、解决中小学生孝道教育问题的建议

一是加大对孝道的宣传力度,让孝道文化扎根校园。首先,要邀请区内外主流媒体走进校园,广泛宣传和报道孝道的正面事迹,为孩子们创设一个自觉尊崇孝道、学习孝道文化的良好氛围。其次,教委、共青团及关工委等部门要定期在各类学校中开展孝道传统文化专题教育,教育孩子们做一个践行孝道的人,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知恩、感恩、报恩的德才兼备的人。再次,建议将江津五中连续实施10年的“新孝道教育”系列特色活动形成经验推广,并结合市情区情进行升华,聘请知名教育专家走进课堂开展主题教育。

二是加强家庭教育中的孝道文化建设。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其思想品质、道德素养和生活见解都会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很强的示范表率作用。老师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要把“孝”的教育当作家访的必须内容,了解孩子在家的种种表现,同家长达成孝道教育的共识;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每学期两次家长会,组织广大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孝道文化,共同接受孝道文化的熏陶,树立好家长带头践行孝道的表率形象,让孝道文化绵延不绝、代代相传。

三是加大学校教育中孝道文化教育的比重。首先,要将孝道文化融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课堂,确保每学期有专门的孝道文化教育课,接受孝道教育。其次,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我为父母洗脚”“我给父母的一封信”或走进养老机构等孝道文化实践教育活动,践行孝行。再次,每学期开展一次孝道演讲或诗歌比赛,传播孝义。

四是提高中小学生自身的素质。各类学校要把《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等传统文化读本,有计划地一本一本地组织学生去读;安排专职老师教授传统文化课的同时,要求学生要很好地听、读、背。要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孝道和做人的营养,还要理论联系实际付诸行动。

目前,中小学生虽然在孝道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但只要社会、家庭、学校和学生本身加以重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这些问题就一定能一个一个地被攻克,敬老尊亲的孝道春风就一定能沐浴整个中华大地。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