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政协委员胡兰大会发言

2019-02-20 13:35    来源:江津网
2019-02-20 委员发言

区政协委员胡兰大会发言

关于江津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

(工、青、妇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

聂帅说“江津是个好地方”,山青水秀人文底蕴深厚,是重庆的后花园、自然地,拥有400多个景点,江津对外开发放度高、旅游资源丰富。然而,与旅游需求相比,设施建设相对不协调、不匹配的问题日渐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特色。中国城市“千城一面”,也为江津所共有,承载城市记忆的特色风貌缺失,城市文脉难以延续。

二是缺共享。城区公共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本地居民与游客共享的理念,水利设施未与旅游景观结合;村(社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未与旅游接待需求共享;市政环保设施未考虑旅游美化处理;道路及绿化未增加旅游景观和功能需求等。

三是缺统筹。区级相关部门建设资金使用各自为政,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未形成有效统筹,并且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

为此,建议我区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考虑。

一、树立“主客共享”的建设理念

以“主客共享”的理念,将江津打造成为一座既有发展性又有鲜明的历史传承性,既符合全体市民的意愿又满足外来游客喜好的城市。全面提升设计理念,将服务于本地群众的基础设施同时服务于外来游客,提升城市的对外开放度和包容度,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魅力,使江津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游的城市。

二、打造“主客共享”的示范项目

“主客共享”全域旅游发展属于探索阶段,建议“以示范作引领、以示范促发展”,通过江津区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明确重点区域或项目,集中人力、智力、财力,各部门共同参与,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打造示范项目。例如:交通、林业部门实施一条风景道示范项目;水利部门实施一条河流景观治理示范项目;市政建设部门实施一个城市地标建筑、地标公园示范项目;农业部门实施一个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便道旅游融合示范项目;旅游国土部门实施一批民宿、特色酒店提升示范项目等,从示范推广到全域发展。

三、探索“主客共享”的实践经验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议在城区和乡村设施建设上探索“主客共享”的实践经验,推动江津各项设施提档升级。

(一)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江津城区以打造“地标城市”的思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核心城区建设成为既承载城市历史文化,又具有现代时尚气息的独特江津城。文化设施方面,升级打造长联阁、江公享堂、奎星楼、圣泉寺、石佛寺、三线遗址文化等城市文化地标,在江津前八景、后八景基础上,打造江津新八景。交通设施方面,充分利用桥梁、高速路口、轻轨站、高铁站、客运中心等客流聚集场所,打造城市交通地标,外观建设成为地标建筑,内部管控好咨询服务、江津特色商品、江津特色美食等主要业态,成为展示江津文旅、产业、经济、乡村等江津形象的外宣窗口。市政设施方面,建设提升公园、展馆、滨江路、城市夜景等,打造植被、文化、功能差异化定位的江津地标公园;打造江津都市旅游地标展馆,外观成为建筑地标,内部从参观到体验要创新设计;规划升级江津20公里长江滨江路,打造集文化、景观、美食、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长江库尾江津滨江休闲长廊城市地标,做靓城市夜景,彰显滨江夜色的独特魅力。

(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依托振兴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既服务于百姓又服务于游客的“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江津乡村振兴的实现。在村(社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方面,规划建设既有满足村基层组织阵地要求的村居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接待室等设施,又有满足游客需求的游客中心、电影院、文化广场、旅游厕所、会议中心、停车场、土特产销售中心等,做到空间、人员、功能等综合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旅游与党建充分结合,将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家庭等表彰牌悬挂于农户、农家乐、民宿,既宣传农村的优秀代表,又发挥对外形象代言的作用。文化大院建设方面,利用废旧学校等打造“主客共享”的阅览室、棋室、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特色运动场、手工艺坊、农产品销售等场所。市政环保设施方面,垃圾、污水、人居环境整治融合旅游服务需求,垃圾坑、站尽量建在不显眼处,外观可进行涂鸦、绿植美化处理;污水处理的容量根据居民和预估游客量规划建设,并加强设施维护;人居环境整治充分结合旅游需求,从人居环境、景观美化、文化植入、产业联动、旅游业态等方面进行整体策划实施;人行便道在道路硬化的基础上升级美化。水利设施方面,利用三坪塘整治项目,连片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水产业,美化沟渠环境,形成以水产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河道治理应遵循生态美学的原则,打造河流旅游景观,避免治理了河道,破坏了观景。交通设施方面,道路设施要结合旅游要素,注重道路的等级、慢行系统、行道树、驿站、厕所等规划建设,连接主要景区的路段,逐步规划建设成为旅游景观道,根据客流量规划合理的道路等级;根据旅游发展情况合理规划人行步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根据植物适应性、景观美学、主题特色、建设成本、维护难易等因素种植特色行道树;根据距离远近、游客需求等规划建设集咨询服务、产品销售、文化展示、旅游厕所、汽车维修加油、住宿餐饮等“主客共享”的驿站;根据交通距离合理规划建设旅游厕所并做好管理,服务主客。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