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政协委员喻春喜大会发言

2019-02-20 13:34    来源:江津网
2019-02-20 委员发言

区政协委员喻春喜大会发言

关于在务实创新特色高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江津乡村振兴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敏尔书记在刚结束的市政协会议联组讨论中谈到实现乡村振兴,是重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最高境界,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重要途径。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三农”问题进入到一个新的“破题阶段”。作为重庆长江上游的农业大区,江津如何破解又快又好的推进乡村振兴,是体现上游担当和主力军的重点内容。

一、江津区乡村振兴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去年江津结合实际,开展了乡村振兴试验示范、乡村振兴资金保障工作、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旅游发展和信息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收获。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项目方案重“规划”轻“策划”,导致可操作性不强;重“效果图”轻“实施计划”,导致项目落地难;重“高大上”轻“接地气”,导致投资大而特色效益不明显;重“形象设计”轻“产业发展”,导致农业产业发展滞后;重“乡村旅游”轻“融合发展”,导致定位错位;重“农业种植”轻“营销推广”,导致与市场脱节;重“产品价格”轻“文化包装”,导致利润微薄等。对此,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科学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二、科学助推乡村振兴的七条建议

一是从战略策划开始,理清思路把好顶层设计关。要围绕实现“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的总体目标,结合江津实际绘制“三河四面”、各俱特色的乡村发展规划。就是要根据长江、綦河、芛溪河“三河”沿线地区以及津东津西津南津北四面八方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态条件、自然风光、人文文化、农耕习惯、物产特色等,纵到产业,横到镇村,精细地进行规划设计,力图精准的凸显出江津这个雄鹰般版图上的每一块亮丽的斑斓。

二是科学探索适合江津乡村振兴的发展方程式。借鉴参加全国乡村振兴高级人才培育班所获经验,结合对江津调研的实际,我们认为,江津乡村振兴的基本方程式可表述为:“乡村振兴效果=战略定位精确性×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性×文创设计创造性×规划建设合理性×文旅发展完善性(景点、餐饮、民宿)×金融投资可行性×人才聚集积极性”。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七个必然要素。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就能发挥出乡村振兴的最佳效果!

三是制定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三生协调”的原则。要把“生产、生活、生态”建立在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三产互动、内外兼修,实现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的完美结合。二是坚持“特色高效”原则。要以农为纲,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提高乡村区域性综合实力。三是坚持“一村一品”原则。避免同质化竞争,最大程度发挥地方优势。四是坚持“原拆、原建、原乡”的原则,保护生态环境,古建筑、传统民居和习俗,不强制迁移原著民。五是坚持“农民获得感”原则。要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收入增加,生活改善,更有希望,更有尊严和更有成就感。

四是要“文化为魂、创意为途”赋能乡村振兴。作为文化之乡的江津要用文创的方式让其人文“更深、更美、更吸引人”,让其农产品“包装更靓、价格更高,销售更好”。让文创成为赋予经济潜能,赋予社会智慧,赋予生活精彩的新兴产业,渗透并融入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五是重视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难题。就江津而言,要着力解决“三进、两带、一出”的问题。“三进”就是资本、科技、消费进农村,给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两带”,就是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区域生产,带动产业兴旺;“一出”,就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产品经过文创包装提升后,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农村,进军城市,进军全国大市场。

六是围绕乡村振兴培养人才。我们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筑牢人才基础。当前,投入三农的人才是首缺,建议开办一所乡村振兴“三创”人才培训学校。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公司承接文化创意项目,组织专业培训,服务乡村振兴。

七是做好富硒农业公共品牌这篇文章。我们要珍惜和保护好“中国生态硒城”、“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长寿之乡”,这些重量级的品牌。推广好“一江津彩”富硒农产品公用品牌、“硒乡津味”富硒美食公用品牌,重点发展好富硒花椒、富硒大米、富硒柑橘、富硒金银花等富硒品牌,让公共品牌为振兴乡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