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政协委员刁静大会发言

2019-02-20 13:33    来源:江津网
2019-02-20 委员发言

区政协委员刁静大会发言

关于打造“让近者悦远者来”的高品质网红城市的建议

(中共、无党派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去年4月,市委书记陈敏尔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提出,着力建设“让近者悦、远者来”的高品质城市。“近者悦,远者来”,出自《论语·子路》,是指让邻近的人因为受到好处而都喜悦,让远方的人也都闻风而前来归附。在这一指导思想下,重庆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已经成为全国网红城市。近年来,我区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城市形象明显改善,正行走在建设“让近者悦、远者来”高品质城市的道路上。但目前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城市名片多而不亮,城市口号还不能让人一目了然、终身难忘;城市品质还不够高,地标性作品少之又少;城市配套还不够优,集聚与辐射力不强;城市竞争压力较大,同片区的城市组团发展迅猛。我区中心城区依山傍水,背靠主城,是同片区唯一的区级行政中心所在地,区内有8个平台、7所高校、6所职校,周边还有外区的4个工业园、14所高校(大学城), 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随着重庆城市发展向西,只要我们注重与重庆主城协同发展、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可让优势发挥巨大作用,将潜能变成无尽动能。为此,建议:

一是下好“先手棋”,规划设计体现“高大上”。规划设计是城市建设的先手棋。把自身策划、规划、设计、营销、推广、建设好,就能占先机,人流、物流、资金流才会被吸引。在发展方向上,坚定发展总基调,主动融入重庆主城,深度参与成渝经济区产业协作和成渝城市群建设;对标对表国内一流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系统规划城市五至十年、三十年发展脉络、重点、突破口。在功能布局上,建议几江半岛以展现传统文化、滨江亲水特性为主,展示江津母城人文特色;滨江新城和双福新区连片发展,以主城标准、江津特色、高点定位,打造一批上档次的“城市会客厅”,以几个商业中心为内核,大力发展高端卖场和住宅,彰显核心城区魅力,集聚高品质、高消费人群;珞璜片区以服务综合保税区、工业园区为主,驱动融合统筹发展;支坪片区以康养休闲和引进高等院校等为突破口,引领新发展。在规划管控上,锁定城市设计标准和指标等不变,固化整体和片区的城市容积率、绿化率、建设密度等不变,统筹确定片区建筑高度、外立面形态、色调以及楼宇布局等不变,先定规划和布局,后有供地、设计、施工,确保一个规划管到底。

二是依托“山水城”,突显滨江亲水“个性美”。突出山地城市特点,利用错落的城市建筑与山、林、江、路、桥、灯打造“光影津城”,保留“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的韵味。突出滨水城市特色,利用水域资源,兴建湿地公园、滨江河滩公园,突显“亲水”品质,展现“以城容江水、江映山与城”的画面。突出城林共生特质,以“城、人、林、建筑和谐”为主题,创新园林设计,给人以“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林山中”的体验。

三是催长“精瘦肉”,龙头引领培育“新动能”。城市建筑是“骨头”,配套是“经络”,产业是“精肉”,肉“精”才有无穷动能。在三产发展上着力,发展高附加值业态,引入在国内有影响力的CBD商业团队、酒店运营团队,在设计、建设、营运上通过专业的手段注资、操盘,建设1个市级一流、2至5个区县级一流的商业综合体、高品质酒店;在改善居住人群结构上着力,引进“龙头”团队,投资见效快、带动性强的优质教育、医疗、游乐等项目,做实创新创造孵化园,大力吸引三高(高技能、高学历、高收入)人群兴业、安家、入住;在城市产业配套服务上着力,在城市主出入口附近,建立城市商品仓储和物流基地。通过引入“龙头性”城市商业配套、生活配套等团队,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四是管理“精细化”,整合资源建设“智慧城”。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建立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共享数据,深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逐步形成城市管理“智慧大脑”,试验使用神经管线,力求“精细”管理每一处街巷,每一栋建筑。

五是寻找“突破口”,打造网红城市“打卡地”。提炼“网红”口号,提升城市品牌力: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长寿文化等提炼升华,将城市宣传口号提炼推广,利用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进行集中宣传。打造“网红”地标,提升城市集聚力:向市级层面争取,将辐射西南和全市的功能性、配套性的体育、会展、教育、医疗、城市康养项目等落地我区中心城区,加快建设大剧院、历史文化博物馆、体育中心、游乐、公园项目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在重要节点、滨江绿化带、一江两岸灯幕等打造城市景观性建筑。策划“网红”活动,提升城市影响力:利用滨江和沙滩特色,举办世界级、全国级的“铁人三项”、马拉松、自行车赛等滨江赛事活动,在全国首创性地举办船类、球类等长江赛事活动,开发高档次沙滩和水上休闲、运动、旅游等消费性项目,使之成为市内外客人首选必来之地,国内外游客热选打卡之地,逐步形成到江津感受长江之美、滨江之美成为向往、成为时尚,让全国人民都有“不到江津终后悔,不到江津誓不还”的美好夙愿。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