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区政协委员胡越大会发言

2019-02-20 13:25    来源:江津网
2019-02-20 委员发言

区政协委员胡越大会发言

关于精准扶持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民革江津区委

民营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区在执行中央、市级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简政放权、“信用江津”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公平性竞争审查、“营改增”等措施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改善了投资环境,民营经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拥有市场主体102009个,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99326家,占全区市场主体比重97%,民营企业21940个,从业人数超过46万人,占全区二、三产业就业比重超过70%,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530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0%。但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曾经的“风景这边独好”到如今的“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首先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一是融资难。难就难在银行门槛高,诸如贷款要抵押品,而且评估值低,程序严格,甚至还有变相抽贷、压贷等问题。二是融资贵。贵就贵在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30%—50%,年利率在6%左右,社会上的小贷公司贷款利率都在20%以上,民营企业的平均贷款成本在10—15%左右,高昂的融资成本压缩了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

其次是政务环境还存在一定“短板”。一是管理体制不健全,政出多门。政府服务存在“不敢为”“不愿为”现象。二是竞争还不够公平,“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现象层出不穷。对规上、限上企业、重点优势企业办事效率高,享受优惠政策多,对部分民营企业仍存在无人管、服务不到位问题。

第三,运营成本高、企业发展困难。虽然国家出台的各项减免税政策,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税负,但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状况、财务核算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不同企业享受的税收红利则不同,加之企业在用工成本和耗能费用等方面占比较大,不少民营企业发展仍然困难重重。

第四,个别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一是存在未批先建、建而未办证问题,影响企业抵押融资、生产、后续发展等。二是一些政策未及时兑现。部分民营企业反映土地招拍挂返还金未兑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承诺给企业的优惠补助政策未兑现等问题。这些问题既影响政府信用,又打击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第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一是线下服务窗口资源未有效整合,尚未实现一窗式服务、一表式并联审批。二是线上信息网络平台窗口多而杂,全区各种信息网络平台有几十种,操作复杂,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群众对这些平台不了解,信息获取不够方便。

去年11月1日,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最强音。为保持我区民营企业良好发展势头,我们应在正视、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像精准扶贫一样对民营企业实施精准扶持,使其渡过难关,更好发展,为此,建议:

首先,认真研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要摸清家底。可由政府部门牵头全面开展调查,对我区现有的传统行业、制造业、新业态企业等开展专项调查,分门归类整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经营负债情况,有针对性地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二要拓宽融资渠道。健全“政、银、企”三方会商机制,重点加强对银行抽贷、压贷、断贷的会商,完善转贷应急机制;创新金融产品,鼓励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对在承诺期内完成股改后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设立转贷应急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向银行“借新还旧”;推广无本续贷、循环贷款等还款方式,降低企业“过桥”融资成本等。三要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帮助存在流动性风险等暂时性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四要根据企业发展需求,争取市级各行业部门的支持,建立各类区级创业投资基金(比如种子基金、创投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高效农业发展投资基金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第二,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一要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和“一站式”办公,推行只进“一扇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形成覆盖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裁决等领域涉企事项的“一次办结”机制。二要充分发挥我区公安上线运行的“津商我来帮”APP服务平台作用。吸纳发改、建设、工商、经信、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平台上设置服务板块,归类宣传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三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熟悉产业、吃透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做到“进得了门、讲得了话、解得了难、暖得了心。”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第三,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严格落实国家和市、区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按照“可收可不收一律不收”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和精简收费项目,尽力清除不合理涉企行政性收费。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清理有关行政部门通过指定第三方服务机构办理相关事项方式进行变相收费的行为等,为企业发展减负松绑解困,轻装前行。

第四,分类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要对未批先建,建而未办的项目,由建设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采取“一事一议”集体解决的方式,按照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二要对政策未及时兑现的问题,加大政府合同清理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协议及依法依规兑现承诺。

第五,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要着力营造司法机关依法执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的良好法治环境。重点在加强产权保护,强制执行,查封、扣押、冻结等方面严格程序,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二要加大企业减负、利企便民、奖补政策、招标投标、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力度,有效化解涉及企业及职工的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的一年,我们迎来新的历史坐标和奋斗起点,我们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精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指引方向、保驾护航。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

点击浏览近八年江津“两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