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重庆又有两古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9-03-11 17:41    来源:
2019-03-11 新闻列表

近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出炉,重庆又有两个古镇名列其中——江津区石蟆镇和吴滩镇。截至目前,江津已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江津历史遗存众多

6日清晨,细雨绵绵,吴滩镇烟雨朦胧,聂荣臻故居、陈家祠堂分外幽静,静待着人们细细品读老建筑背后的故事。

▲吴滩镇建筑群

“吴滩镇的历史遗存为我们古镇增添了生命与灵魂!”吴滩镇党委副书记曹辉武说,吴滩镇不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聂荣臻故居”,还有中国传统村落“邢家村”,以及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郎家村”。

为了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吴滩镇的历史文化,吴滩镇花了4年时间整理和挖掘当地文化的独特性,例如聂荣臻元帅青少年时期在吴滩的点滴足迹,还有吴滩老街现存的在桥面上建起的三层土楼等。

▲冯小刚在白沙古镇为《1942》选景

事实上,吴滩镇只是江津的一个缩影。江津已有1800年历史,千年积淀中,形成了众多特色文化。目前,区内有2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2586件登记国有可移动文物和454件馆藏上级珍贵文物、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吴滩镇、塘河镇、白沙镇、石蟆镇和中山古镇)。

▲吴滩老街

保护先行守护历史文脉

江津的古镇缘何频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据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非常重视对古镇的规范管理和保护,通过建章立制,在对古镇的保护累计投入15亿元,主要用于整治古镇周围环境,守护古镇历史文脉。

▲吴滩镇上的老人正在做着手艺活

同时,江津以历史轴线为线索,每年开展文物保护巡查与认定工作,对文保单位以外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此外,江津还对辖区内具有价值的古街区、古建筑民居等制定保护修缮规划,对其进行档案管理,保留原住民,留住古镇的原真性,并创新引入相关产业,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

“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实施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科学管理、永久保存和永续利用的原则,针对具体保护对象设立保护机构,落实人员。根据谁使用、谁保护的原则,让文物保护员与文物使用单位签订责任书,形成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江津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邓正益说。

充分利用资源差异化发展

“江津的古镇,让我看见了乡愁。”来吴滩镇写生的美术生李雨桦感慨道。

据了解,下一步,江津区将继续深入挖掘古镇文化内涵,发掘历史文化名镇形态构成的自然、文化、经济、社会背景,对文化遗产所蕴藏的内涵进行研究,为创新性发展、创造性利用文化遗产提供可靠依据。

“在编制保护规划方案中,江津将做好‘加减法’。”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所谓加法,是指在现状下适当增加一些必要的建筑物或构筑物;而减法则是在现状下消除影响文化遗产保护的建筑物或构筑物。

▲烟雨塘河

根据自有优势,江津区各个古镇还将推进差异化发展。例如中山古镇拟纳入大四面山自然山水休闲养生体验旅游范畴,充分利用爱情天梯、古庄园等旅游资源,打好“爱情牌”“休闲养生牌”,打造亲山近水的民宿、休闲、康养旅游产品。

而塘河古镇将依托优美的自然山水、传统村落和丰富的民俗文化,发展水上娱乐、美丽乡村、民俗体验的休闲体验旅游项目;白沙镇则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底蕴厚重优势,做足做强古镇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吸引社会资源,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博物馆群、非遗文创基地、艺术写生创作基地,拓展影视拍摄基地;石蟆镇、吴滩镇则更多地立足于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美丽乡村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中山古镇千米长宴盛景 摄影by张新旗

打造历史名镇精品,是江津各个古镇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了解,江津区将搭建融资平台,拓展社会融资渠道,向社会公开优选创意策划。同时,围绕江津区“一山一城一园三片”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将规划“江津古镇旅游环线”,让游客在畅游古镇的同时,触摸历史文脉,品味乡愁。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