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建成1.3公里长诗联文化长廊

2019-03-12 17:10    来源:人民网
2019-03-12 新闻报道

市民在文化长廊上驻足欣赏。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长廊上一处景观。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1日电 江津滨江路再添新景观!11日,记者从江津区文旅委获悉,投资830余万元、总长1.3公里的“诗联文化长廊”一期工程建成投用,生动展现“重庆诗城”江津独特的诗联文化。据悉,这是目前全国长江滨江路上最长的“诗联文化长廊”。

江津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津自建制以来已有1800余年的文化积淀,至今保存了丰富的地域文化,其中尤其以诗词和楹联文化最为凸显。历代《江津县志》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有1.3万余首。去年底,江津区被重庆市诗词学会授予“重庆诗城”称号,目前正在加快创建“中华诗词城市”和“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

据了解,该长廊位于江津几江长江大桥至鼎山长江大桥之间的滨江路段,打造内容共分9大类29小项,包括集雅亭、文化景墙、情景雕塑小品、人行道诗联廊架、护栏文化等。

江津区文联主席庞国翔告诉记者,文化廊架上展示了众多出身于江津的著名画家、书法家的作品,并以文化雕塑和文化墙的方式,展现了有中国“联圣”称号的江津人钟云舫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由钟云舫所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长联”的《拟题江津临江城楼联》也呈现在该长廊中。

此外,江公享堂、朝源观等江津区特有的文化元素,也纷纷“搬”到了文化长廊中。长廊还实景还原了位于贵州重庆交界之处的江津四面山中朝源观的两副“奇联”。该景观的左观门两侧刻着“云朋观观观观观观观观”和“霞友朝朝朝朝朝朝朝朝”;右观门两侧刻着“善茅长长长长长长长长”和“习三乘乘乘乘乘乘乘乘”。这两幅“奇联”至今也没有人能正确读通并注解出来,吸引了众多市民现场围观解读。

“未来,我们将在现有诗联文化长廊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许多互动和体验的场馆,希望将江津最有代表性的楹联诗词展现给群众,彰显江津的地域文化特色,让我们的诗词文化和楹联文化能够走向大众。”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刘政宁 黄柏添 程雅琦)

责任编辑:罗美慧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