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懒汉”奔小康

2019-03-22 15:32    来源:
2019-03-22 青年组征文稿

       临近国庆,母亲打电话告知,老家那个懒汉嫁女儿,我们要回去吃酒。我心中一惊,难道是他?

我驾车沿着宽阔的水泥路行驶,一直开到办喜事儿这家院子里。三层小楼前,人头攒动,到处张灯结彩,垒得小山一样的两叠蒸笼里,呼呼地冒着热气。新郎的婚车到了, “轰隆隆——”鞭炮、礼花齐放,众人的欢呼声中,我的思绪被带回了二十年前。

眼前这个地方,曾住着一个叫赖汉峰的人,没什么谋生本领,四处打零工。在亲朋好友撮合下,娶了邻村一个带着孩子的寡妇,本就捉衿见肘的生活,突然要养活一家三口,更显得力不从心。但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继续坐吃山空。他老婆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一气之下带着女儿回了娘家。赖汉峰变本加厉,整日游手好闲。几间破瓦房常年得不到整修,靠猪圈的一面墙已坍塌了一半,他直接用一块塑料膜挂在房梁上当墙。实在没米下锅,就到邻居地里挖几个红薯,刨几个萝卜。渐渐地,赖汉峰就被人调侃为“懒汉峰”,名声越传越响,人们就干脆叫他“懒汉”了。

   “新娘子出来了!”不知人群中谁喊了一句。我回过神,看到新娘父亲时,我不禁叫起来:“是他!真的是他!”他就是那个著名的懒汉。可如今,乡亲们眼中满是崇拜和尊敬,他到底有怎样的奇遇?

婚宴拉开序幕,几经寒暄,酒过三巡。老者们纷纷打开话匣子,别看“赖总”现在风光,以前可是吃了不少苦。年轻时好吃懒做,人送外号“懒汉”。他老婆离开之后更是破罐子破摔,日子过得一团糟。看着邻居们日子越过越好,懒汉终于坐不住了。

农村低保政策出台后,懒汉三天两头跑村委会,跑民政局,希望捞到一个低保名额。可他身强力壮、好手好脚,不符合政策规定。镇里派出专家组到懒汉家中,对他进行“致富指导”,懒汉当即表示要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接下来的几年,懒汉确实勤快了许多,他在村委会和民政局的帮助下承包过鱼塘,还养过种蚕,但均因缺乏经验,以失败告终。

经历这一系列打击,懒汉大病了一场。在他最绝望的时候,他老婆带着女儿回来看他,懒汉跪在老婆面前失声痛哭:“大伙儿都笑我懒,我只是吃了没技术、没文化的亏。我已经痛改前非,可老天爷非得把我往绝路上逼呀!但我不认命,一定要做出点名堂让大家刮目相看!”他老婆被他的真情感动,选择留下来与他共度难关。从这以后,扶贫办的专家和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出入懒汉家更勤了。

很快,懒汉又行动起来。他砍掉自家的桑树,全部种上花椒苗。这一举动立刻招致村里人的指指点点,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有人笑他“烂泥扶不上墙”。因为当时村里面,除了粮食,种得最多的经济作物就是桑树,村民们依靠养蚕每年能获得1000多元的收入,对于陌生的花椒树,大家都保持警惕,当村社来推广的时候,几乎没人愿意种植。

懒汉没有理会这些风言风语,整个人就“粘”在了花椒地里。浇水、施肥、修剪枝条、喷施农药,与蚜虫、蜘蛛、食心虫、凤蝶等常见病虫害斗智斗勇。早上顶着星光出门,晚上披着月光回家,每周跑一次农技站,每月听一堂花椒种植知识讲座。两年后,花椒投产,懒汉种植的花椒收入过万,这可是从土里“刨”出万元的第一人呐。懒汉趁热打铁,承包了村里的300亩荒山,全部种上花椒树。从这时起,懒汉的称呼就彻底消失了,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赖总”。

   “赖总”的花椒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通,村民也开始跟进大量种植。此时的“赖总”却嗅到了危机,他预见到目前花椒市场销路窄,产品单一,初加工厂遍地开花,注册品牌繁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种植户各自为阵,等客上门,缺乏市场掌控能力等问题加剧。于是他办起了标准化的花椒加工厂,提炼花椒油,制作干花椒,修建花椒冻库,防范市场风险。果然,第二年的花椒收购价格暴跌,许多种植户的花椒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而“赖总”因为有自己的花椒加工厂,不但没有遭受任何损失,还依托当地政府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计划”,把商品卖到了东南亚十多个国家。

看着村民受累,“赖总”没有袖手旁观,他与花椒种植户签订保价协议,承诺自己的花椒收购价会预先保证村民的种植收益。“赖总”还帮助村民成立“花椒种植合作社 ”,把先进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在村里免费推广。“赖总”又成立花椒研究所,制订行业标准,整合花椒加工厂,扩大生产及冷冻、冷藏能力。一些闲赋在家的农民,“赖总”也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招进自己的花椒加工厂。于是,当地流传出了这样一句话——村民要致富,“赖总”来相助。随着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也逐步跟进,我们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 以前争着、抢着当贫困户的景象再也见不到了。如今,村民们都争先恐后地甩掉贫困的帽子,致富奔小康呢!

人们都认为“赖总”赚足金钱、赢回名声之后,会到大城市发展。可“赖总”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他继续承包荒山种植水果,办农业观光园,建生态养殖基地。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离开农村,“赖总”笑着说:“我能有今天,全靠政府当初赊我的两百多根花椒苗,现在我要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

喜宴的欢乐气氛渐浓,“赖总”穿梭于酒席间推杯置盏。他的传奇经历使我更加坚信——只有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才是致富的唯一途径。


改革开放已经历时四十年,它使如今的中国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刻都更加接近民族的伟大复兴。它的成功要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要归功于无数默默无闻的个体,发挥冒险精神、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的探索和试错过程。改革浪潮不息,我仿佛看到了更多的“懒汉”并肩携手,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