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愚人”三叔

2019-03-22 15:33    来源:
2019-03-22 青年组征文稿

                

和煦的阳光下,微风抚摸着活蹦乱跳的气球和翩翩起舞的彩旗,遍地是花团锦簇,人声鼎沸。几名安保人员正在忙碌的指挥着进场的车辆,嘴里还不停的感叹道:“嘿,又是一辆好车啊!”刚下车我就碰到了儿时的玩伴,我们聊着向会场走去。偌大的会场已经座无虚席, “唉,你看看,你三叔要讲话了”有人拍着我的肩说,“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年轻、精神。”我看着主席台上“羊市镇第五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几个大字特别亮眼。突然,嘉宾席上一位气质高雅的女士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我眼前一亮:怎么是她。

     她叫王飞飞,和我三叔是青梅竹马的同学,小学到大学,他俩一直就读同一所学校,是村民口中的金童玉女。毕业以后,就留在了上海,那里是改革开放的沃土,经济飞速发展,人才供不应求。能力出众的他俩很快就成为了企业的骨干,财富、事业蒸蒸日上。

     每年春节前夕,我都到村口守着,希望第一时间见到三叔和他带回的礼物。又到一年春节前,家里的大人们都忙坏了,说是今年三叔和飞飞要回家结婚。终于把三叔给盼回来了,像往年一样把三叔从村口接到家里,桌子上早已摆满美味的酒菜。除了自家人桌上还坐着我们村的老支书,他是爷爷的战友,在朝鲜战场上救过爷爷的命,我们一大家人上上下下都非常感激他,逢年过节都会请他到家里吃饭,这几年春节他来得更勤了,总让三叔给他讲改革开放的事。

刨完饭的我,抱个凳子跑到三叔旁边坐着,听他讲一些奇闻趣事。可这次开讲的却是爷爷,他又讲起战场上的故事,又说起老支书救他的情节,这个故事往年都是三十晚上才讲的,慢慢的和老村长谈起了那些牺牲的战友,说到那些烈士的家庭,爷爷显得越来越激动,脸色越来越凝重,眼圈都红起来了。

爷爷压了一口酒“他们的家里总是吃不饱穿不暖,我只能光看着呀,真是不中用啊!”

老支书叹气道:“是啊,老弟,我们都一把老骨头了,也没知识文化,能干什么呢!”

三叔笑着说:“爸,刘伯你们放心,我会帮助他们的,捐些钱给他们。”

老支书摇摇头:“捐钱,救了一时也救不了一世啊,好几大家子人,多少钱够捐哟!”

三叔:“我可以带他们出去打工,或者在村里搞些投资,这样应该可以解决问题。”

爷爷一拍手:“对,这些你拿手,那你还不如就先留在村里,顺便把七大姑八大姨家的问题也解决了”

三叔正要回话被老支书打断了:“是啊,三娃儿,我们这个地方是出了名的鸟不拉屎的地方,家家都穷得叮当响。解决温饱问题的战役打了这么多年,仍然毫无起色,、我老早就想推荐你来当这个村支书,就是难于开口。”

三叔吞吞吐吐的说:“这个……恐怕不行,我……”

爷爷拍了一下桌子:“这有什么不行的,你不要忘了村里面每家人都是你的救命恩人,你十岁的时候得了肝炎,要不是家家户户凑钱把你送到县医院去治,你就;还有    你上大学,还不是找村里面的人东拼西凑,你才能够去 上海读书。”

三叔埋下了头,用手擦了擦眼睛,默不作声。

据说当晚他们聊到了天亮。

吃早饭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三叔,说是去王飞飞家了。傍晚,屋外飘起了密密麻麻的雪花,阵阵寒风吹进屋里,冷得刺骨。围在火堆旁的爷爷和老支书,满脸愁云,嘴里不停的吧唧着土烟,专注的盯着门口,谁也不说话。突然,一个人影出现,三叔回来了,头上散着雪花,衣服已经湿透了,鞋子上满是稀泥。爷爷“嗖”的站起来颤抖的声音问:“怎么样?”三叔没有说话,好像行尸走肉一般,朝着里屋移去。奶奶忙追上去“老三,快点把衣服换了,我给你打热水”。爷爷正准备继续追问,被老支书拦了下来,并向爷爷不停的摇头。

第二天中午,听妈妈说王飞飞已经去上海了。第三天早上,起床洗漱的我,看到奶奶在灶前擦眼泪,听到三叔正在屋外读书。我跑了出去,只见一个头发半白,面容消瘦,但目光坚定的人正在朗读,他正是我的三叔。放弃财富,选择贫穷;放弃安逸,选择困苦;放弃爱情,选择孤独。多么愚蠢啊!

     走马上任的三叔想带部分青壮年去上海,可是很多人不愿意去,家里孩子还小,父母身体不好,上海的饭菜吃不惯,各种理由。为了抢在招工高峰期前到达上海,三叔年都没有过,便每家每户做工作,从早到晚顾不上吃饭,被嫌弃打扰过年气氛,要钱给钱,要保证给保证。就这样终于在正月15之前赶到了上海,给村名们找好工厂,并且用自己的钱分批给他们报了技能培训班:有学电脑绣花的,有学模具钳工的,还有学看织布机的。现在我们村里很多的有钱人,都是从这里捞到的第一桶金。

安排好外出务工人员,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回老家,组织村里剩下的劳力修进村公路。 修公路可比组织外出打工要难太多了:上级批准,资金问题,安全问题,还有最难解决的,公路要占用村名的山林和耕地,而且很多还是其他村子的,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啊!在这些难题面前,三叔显得异常坚韧,审批下来之后(几乎没有资金支持),他找来同学帮忙设计工程,攻克安全隐患,请出老支书帮他劝说被占地村民,要钱的给钱,换地的就换地,我们家的,老支书家的,还有其他几位村干部家的耕地都被换完了。用光了他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上海一位朋友的钱。

就这样,三叔带领全村人取得了脱贫致富战役的胜利;后来,他又带领全镇人民打赢了奔小康的硬仗。他成了全镇的骄傲!


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傍晚,我正在老家阳台上拍摄夕阳,镜头里走来一对熟悉的身影,金色的光芒撒向俩人,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幸福!那么的梦幻!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