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相册里的年轮

2019-03-22 15:52    来源:
2019-03-22 中学组征文稿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迎来了奶奶六十岁的生日。宴会结束后,看着我们几个小辈,望着爷爷的遗像,奶奶用手抹了抹眼睛,起身打开柜子,取出一本泛黄的相册。岁月,在这老旧的册子里流淌;记忆,在这泛黄的照片里复苏。

白底小碎花

瞧,爷爷一身军装,一脸稚气。奶奶,一袭白底小碎花,满脸微笑。这是相册里的第一张照片——结婚照,照片下方的年月地点已斑驳不清了。“那裙子是我妈亲手做的,每朵小花都是她亲手绣上去的。”奶奶叹了口气,“你爷爷没福气,一辈子穿得最多的就是黑白灰蓝的烂褂褂,最体面的就是这身儿绿军装。我呀,托国家的福,赶上了这好时代。”

这时,爸爸提议:“要不趁着今天大伙儿都在场,我们来一张合影吧。”

我们聚到奶奶身边,她沟壑纵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时,阳光穿过窗户,照在我们身上,咔嚓,一张属于2018的新照片就这样诞生了。也许,她将成为这相册里最圆满的瞬间!

那个年代,白底小碎花儿,好少,好贵。而今,我们早过了白底小碎花的年代,改革的春风吹来了韩范儿、欧美风、运动风,……令人目不暇接。

一碗酸辣面

相册里,我看见了和爸爸抢面吃的表叔。表叔吃得满口是面,嘴里的还没咽下去,拿着筷子的手已向锅中伸了去。因为被噎着了,瞪大眼睛,表情异常“狰狞”。嘴边沾着几块辣椒块,又添了几分滑稽。看到这张照片,大家都笑了,笑表叔吃面饿鬼一样的神情,笑他嘴边的辣椒块,笑他蓝布褂褂罩着的颤巍巍的竹竿儿样。奶奶做起解说员来:“这是我那在重庆上班的大姐过年回来时给照的。这面啊,还是她带来的呢,一碗酸辣面就是我们过年的待遇!稀罕着呢!”爸爸接过话说:“是啊,那时一天吃不了两顿,有面怎么不抢?!”

而今,光是面,就有凉面、炒面、拌面、牛肉面、肥肠面……我们再不愁吃了。此时我脑海里闪现出许多字眼:家常菜,西餐厅,主题餐厅,营养师,特色小吃,……还有这几年为吃应运而生的手机支付软件: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等等,手指轻轻一点,你想吃啥都能送到家来。

那栋土房子

“ 这房子好破啊!”我手指着一张照片问奶奶。奶奶摸着相片说:“这房子是我们家第一栋土房子,东修西补,住了十多年。三间房子,五口人,一扇小窗,连厕所都没有。洗澡就提一桶水,跑到猪圈里去冲一冲。”

奶奶感叹着,继续翻着相册。“这又是哪里啊?”只见照片上一家人端坐在宽阔的堂屋里,其乐融融。“哦,这就是先前的补丁房啊!条件好了,重新翻修过的。”

我环顾奶奶现在的房子,两百平米,明亮的灯光,硕大的窗户,郁郁葱葱的植物,快捷的电梯,精美的花洒,温暖的浴霸,宽大的浴缸,小区里还有宽大的游泳池……哪一样不又是变化?

自行车里的得意
        还记得爷爷扶着自行车一脸欢喜的照片。简单的几个铁轴撑起了一辆破烂的自行车。奶奶说,那时有辆自行车就和现在有豪车一样,是重庆工作的姑婆送给她们的。那时爸爸偷偷骑着去上学,连人带车被摔了一跤, 爷爷心疼得要命,围着车子转了好几圈。就是那一辆自行车,伴随爷爷大半生,他以为有了那辆车就是他最得意的事儿,可是让他想不到的还在这后头。

这是爸爸六年前买新车的照片:爸爸用手摩挲着车身,眼里全是欣喜。我望着小区里停满的轿车,想着要是爷爷在就好了。

 

尾  声

合上相册,我们都感叹着:“妈妈给我做嫁衣”的时代已然过去;吃东西不再是“吃饱就好”;住所由“拥挤狭小”发展成了“宽敞环保”;出行由“全靠腿走”发展到壮观的“立体交通”。

一切都在变化着,今非昔比中,吃穿住行里,我感受到了祖国前进的步伐,我看到了普通人家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