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家乡来了贵客

2019-03-22 15:58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初冬的西湖小镇,薄雾散尽,暖阳高照。做河长的大伯神秘地告诉我綦河来了一群贵客,要带我去长长见识。

“啥贵客?”我好奇地问。

大伯故意卖关子说:“这群贵客可是‘鸟中大熊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啊!”

“哦——”我狡黠地一笑,“这群贵客呀,还被称作‘水中活化石’,每年冬天都要飞好几千里来綦河,它们在全球的种群数量非常稀少!”

“你都知道了——”大伯惊讶地看了我一眼说,“这群贵客就是中华秋沙鸭。”

“对!”我仰起头回答大伯,“我们老师昨天才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中华秋沙鸭的课,还教我们看见中华秋沙鸭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打扰它们觅食……”

说话间,我见到河边有很多架着“长枪大炮”的摄影爱好者,正静静地注视着远处河里中华秋沙鸭的一举一动。大伯悄悄告诉我,这些都是全国各地的鸟类摄影爱好者,他们是一路追寻中华秋沙鸭的踪迹才来到了这里,“他们也是我们的贵客,我们也不要去打扰他们!”

大伯悄悄地把望远镜递给我,呵,好漂亮的中华秋沙鸭呀——一身黑白相间的羽毛,两胁布满了黑色鳞纹,长长的红嘴特别夺目!它们有的打闹嬉戏,有的穿梭觅食,还有的在石头上精心梳理自己的羽毛,凤头上两簇冠羽很潇洒地摆动着,好悠闲自在啊!

大伯告诉我,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的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是比扬子鳄还珍稀的国际濒危动物。它们只生活在没有污染的小溪、湖泊和沼泽,生性机警,稍有惊动就昂首缩颈不动,随即起飞或急剧游至隐蔽处……

“那以前我们綦河有过中华秋沙鸭吗?”

大伯皱了皱眉头说:“有啥哟——以前我们这里有个纸厂和钢铁厂,废水都排到河里,臭气熏天,鱼虾都见不到影儿,哪来啥中华秋沙鸭哟——”

“那现在它们又怎么会来这里呢?”

“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啊!我们建设美丽西湖,十多年前政府就下令关闭了钢厂和纸厂,严禁毒鱼、炸鱼、打鸟和滥用农药,还分类收集处理垃圾,修建污水处理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说环境保护要层层落实责任制,我这个村长也就成了河长了嘛。”

我静静地听着大伯滔滔不绝地介绍,若有所悟地不住点头。大伯笑眯眯地看着我说:“今天环境保护好了,我们的西湖也越来越美了,中华秋沙鸭这样珍贵的客人来了,好多个老板来投资开发特色农业园,骆崃山的旅游也大有起色了,真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啦!”

大伯越说越兴奋,越说越高兴。我望着翠竹夹岸的清清綦河,望着河里那些可爱的珍贵客人,望着那些静静地观赏、拍摄中华秋沙鸭的摄影爱好者,我相信,我们的西湖会越来越美丽,定会有更多的贵客光临我们西湖!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