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聚 魂 龙 舟

2019-03-22 15:59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端午节,龙舟赛,龙舟手,最风流,劈波斩浪立潮头。

2018年8月16日,白沙镇的长江边上,此起彼伏的乐音,比肩接踵的观赏市民,安静的西河坝瞬间成了人声鼎沸的欢乐海洋。江面鼓声咚咚,锣声当当,龙舟上光着黝黑膀子的健儿们如同出征的战士,个个神采奕奕,人人齐心协力,奋勇划桨,劈波斩浪。

此时,龙舟上有一位年轻的鼓手尤为引人注目,他叫曹型波,是曹家的第三代龙舟鼓手的传人。只见他目光如炬,双手紧握鼓棒,“咚咚、咚咚……”,铿锵有力的鼓点激励着队员们,大家双手稳稳握住船桨,动作整齐划一,跟着鼓点有节奏地喊着:“嘿嗬!嘿嗬!……”

曹家祖辈祖辈都是龙舟鼓手,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特别是父亲曹辉光,打了30多年的鼓,是白沙镇家喻户晓的“头船鼓手”。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白沙镇政府的支持下,社区领导的帮助下,父亲曹辉光如愿以偿地组建了滩盘龙舟队,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如今,曹辉光老人已经60多岁了,他想将一身绝活传给儿子,可在外地的儿子事业小有成就,他愿意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来学习这门手艺吗?犹豫再三,曹辉光老人还是给儿子打电话:“二娃呀,这几年咱白沙变化可大了,咱白沙长江大桥要动工了,现在工业园区红红火火,在江小白酒厂上班的刘大哥一个月就能挣好几千块呢,再说了,咱老曹家的手艺可不能失传呀。”

在父亲的再三劝说下,曹型波终于做出决定:放弃高薪工作回到白沙,一边创业,一边学习打鼓的技艺,将祖辈的手艺传承下去。

一开始,基本功练习非常枯燥、单调,也非常累人。每天一练就得好几个小时,每次都胳膊酸疼,手指外皮磨破了,露出了嫩肉,疼痛难忍。休息一夜,早上起来手指肿得像木棍似的,回弯都很困难。即便这样,他还是咬牙坚持,经常练得手上青一块紫一块。为了使得双手更加协调,他几乎每天鼓槌不离手,只要一有空“就地取材”地练起来。渐渐地,手指头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也就不感觉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为了滩盘龙舟队的头船鼓手。

今天,曹型波终于站在龙舟赛的赛场上,站在和父亲相同的位置上,真正明白父亲的苦与累,彻底懂得自己肩膀上承载着的重量——担负着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

此时,他是龙舟的“灵魂”,他是龙舟取胜的关键啊!江面上锣鼓齐鸣,号子高亢,龙舟健儿们整齐地吆喝着,齐心协力奋勇划桨,你追我赶。滩盘龙舟队果然不负众望,夺得了比赛的冠军!他们团结拼搏、力争上游,赛出了龙舟精神,队员们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相互拥抱、击掌分享这一荣耀的时光。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船扬帆起航,40年后,改革开放的大船全面进入深水区。凝聚龙舟魂,振兴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将击起全新的鼓点,指挥着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