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星空下爽朗的笑声

2019-03-22 16:02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打我记事起,我就发现爷爷有个习惯,总喜欢在晚上看星空,他总是望着满天的星斗发呆,这时的爷爷,不管是谁问他啥,他都不理你。

我心里一直纳闷,去年的一天,我忍不住问奶奶:“爷爷怎么老是板着脸,是不是天上的星星惹着爷爷了?”

“唉——都是当兵惹的事啊,以前笑呵呵的一个人,一从部队转业就变了个样,常常看着星空发呆。这样下去,早晚都得出事!”奶奶有些抱怨,又有些担忧地说。

今年暑假的一天晚上,真出事了——《新闻联播》刚一结束,爷爷跑出屋外,仰望天空,咿咿呀呀地唱着歌曲:“夜深沉,难入梦,我在寻找那颗星,那颗星……”

爷爷的歌声,引来了一大群邻居的围观。

“怎么回事?一向悄悄咪咪的李老头怎么唱起歌了哟?”

“是不是疯了哟?”有人指指点点。

奶奶十分着急,赶紧从屋子里跟了出来,拉着爷爷的手臂,大声嚷道:“老李啊,你怎么了嘛?”

爷爷停止了唱歌,兴奋地指着夜空叫道:“你看,我们也有了!我们也有了!”

“爷爷,我们有什么了啊?”我着急地问。

“我们有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了!”爷爷兴奋地说。

“北斗系统与你有啥关系?您干吗那么高兴啦?”

“唉,你这孩子啊!我告诉你嘛——”说着,爷爷给我讲述起来——

1996年,为了震慑台独,我军进行了大演习。当时爷爷所在的部队奉命向台湾东部海域发射了几颗导弹,没想到有两颗打偏了。事后分析查找原因,才明白当时我们用的是别人的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被人做了手脚……

原来是这样啊!我终于明白爷爷常常看星星发呆的原因了,是这个结没有打开啊!

“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我们再也不受人牵制了!”爷爷今天换了个人似的,扯开了喉咙。

人们静了下来,若有所思地把目光投向星空,搜寻着……

不知是谁打断了这短暂的安静:“今天早上七点过,北斗系统第三代卫星第11、12颗卫星上天了,《新闻》刚播了。目前的北斗定位系统不仅完全满足了我国在部队上的需求,而且也大量地使用在我们的生活中了,好多国家都期待着使用我们的这个导航系统呢!”

“对,我们在2020年,将完成全球组网,那时候更牛了!”爷爷激动地补充道。

“李老头,这个北斗效果怎么样啊?能看清楚地上的人不?”邻居张爷爷用调笑的语气问道。

爷爷微微一笑,眯着眼看了张爷爷一会,缓缓说道:“我们这个宝贝啊,比别人的更先进呢。我敢肯定,虽然在遥远的天空,此时的它一定清楚地看到你说话时露出的金牙巴了哟。”


话音一落,人们哈哈大笑,逗乐了夜空中的星星,不停地眨着眼睛。辽阔的星空下,人们的笑声真的好爽朗!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