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一米阳光

2019-03-22 16:02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暑假的一天早上,外婆把睡意朦胧的我从被窝中拉起来,唠叨着要出去买米。

妈妈神秘兮兮地劝阻道:“这么热的天,就不要出门买了,我们直接让大米送到家。”我好奇地看着妈妈上了淘宝网,随着鼠标轻点,电脑屏幕上出现了很多大米的信息图片,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简直就是一个米市超级大卖场,有珍珠米、长粒香、泰香米、丝苗米,还有富硒米呢。

我连忙拉外婆来看,她半信半疑,问道:“看不见卖家,也看不见实物,会不会有假哟?”妈妈解释道:“其实电子商务线下都有一个实体卖家,只要采用网上选购和移动支付,全国各地的大米都买得到。”

这时,我眼疾手快地发现了一家销售高山富硒米的店铺,高兴地说:“干脆我们就吃家乡的富硒米吧,听说多吃硒元素能长寿呢。”后来,我们足不出户在网上选购了一袋20斤的富硒米。

下单后的第二天,大米就送到了家。我们迫不及待地蒸饭尝鲜,外婆吃着香喷喷的米饭赞不绝口:“味道真不错,比我在楼下米店买的还要好呢,现在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这在计划经济那些年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那时候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买。”

一旁的外公忍不住说:“我们家还留着粮本和粮票呢,这可是“历史见证人”啊。”我有些疑惑地问:“什么粮本和粮票呀,拿来做什么用呢?”

饭后,外公在衣柜中翻出了珍藏多年的一本泛黄粮本和一些皱巴巴的粮票,如数家珍地说起了往事:“孩子,七八时代的时候,物资非常紧缺,买米、买布、买肉都要凭票供应,这些票证比钱都重要,光有钱没有票证什么也买不到。”

我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牛皮纸封面做的粮本,里面有很红色的小格子,上面有外公外婆和舅舅妈妈一家四口的名字,粗粮和细粮的定量以及每次买粮的记录。有趣的是,我发现舅舅每月的粮食定量都超过了外公外婆,难道是舅舅是“大胃王”吗?

在几江粮站工作了30多年的外婆,触景深情:“你妈妈和舅舅当时都在长身体,这点定量还不够吃呢,我和你外公都是省下自己的定量分给他们吃。当年我在粮站负责开票登记,每天七八列的开票柜台一早就会挤得人山人海,营业员连上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那些年真的就是‘苦熬’过来的。”

爸爸也接过话说:“排队开票的事情,我都还有印象,连我1990年在城区小学工作后,不还拿着粮本和粮票买过米嘛。”

妈妈意味声长地说道:“我算比较幸运了,出生在改革开放那一年,随着我慢慢长大,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过。再后来,国家实行了市场经济,你外公外婆退休后就做起粮油小生意供我读书,家里生活这才宽裕了些。”

我听了大家的对话,笑嘻嘻地说:“跟你们比,我现在算最幸福的了,吃的、穿的、用的多得很。还有网上不是流行一句话吗,只有想不到的东西,没有买不到的东西。”

的确,米市从计划到市场,从粮站经营到网上销售,从凭票购买到自由买卖,这个变迁无疑是改革开放进程的生动印证。改革开放就像一束阳光,唤醒了神州大地,照亮了米市的变迁路,也温暖了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