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王奶奶又“上岗”了

2019-03-22 16:03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哟,老姐姐,你咋那么高兴呢?”只见外婆对着坐在一栋三层小洋楼院门前的一个老奶奶问候道。“唷,城里大妹回来了呀!快点来耍!”只见那个老奶奶精神矍铄,兴奋地从凳子上站起来,拉着外婆和我进了小院。呵,红墙金瓦落地窗,绿树红花满院香,这不是我梦想中的别墅吗?

“丫头,这是王奶奶,她可是我们这一带的名人哩!”名人?难道她就是外婆口中经常提到的“神人”:一张伶牙俐齿的嘴巴能把提刀揪头发干架的直说得握手言和,能把见面就横眉冷对的直说得称兄道弟?见我一脸狐疑,外婆一边接过王奶奶递过来的葡萄,一边介绍道:“你王奶奶呀,是我们村的调解员,哪家闹了矛盾,哪里起了纠纷,只要你王奶奶嘴巴一说,就没有不和好的!”只见王奶奶一脸自豪,却又故作哀叹:“哎,那都是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现在我都下岗了!”“下岗,不会吧!”“咋不会?原来哪家哪户闹矛盾不是跟吃穿住有关?东家的鸡啄了西家的苗,西家的猪拱了东家的地,老大的分的房比老二多……你看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大家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从穿暖到穿好再到穿得有品味,家家户户告别了草房、瓦房,现在都盖起了自己的小洋楼,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哪还会为一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起纠纷呢?”“听你这么一说,好像是这个理儿!”外婆边听边点头。

“现在的年轻人都趁各种惠农政策忙着搞养殖,搞开发,办工厂……老头儿老太太东家串串西家走走,吃了饭都忙着到村委会那里喝喝茶,聊聊天,一天到晚生活充实的很!哪里还用的哟?”王奶奶继续眉飞色舞地分析着原因。

“王奶奶,您下岗了还这么兴奋?”我疑惑不解地问。

“开始我还真不习惯!你外婆就知道,那时我可是大忙人呢,有时一天要去好几处断道理!就像你们现在说的走在路上回头率都高的很。后来矛盾纠纷少了,我也很少在一大堆人面前露面了,突然就觉得空落落的……”

“老姐姐,换个角度想,正因为大家的日子好了,才用不着您了,这是大好事呀!”外婆连忙安慰。

“对对对,我就是这么想的。不过现在我又上岗啦!每天晚饭后,我带领着老头儿老太太学城里的样儿,在村委会空地上跳坝坝舞,锻炼身体。我还是领舞呢,大家都夸我跳得好!”

“哟,又当名人了呀,了不得!”外婆一脸羡慕。“哈哈哈,我儿子说这叫物质生活富足了,追求精神生活的充实。等我们身体锻炼好了,还要享受改革开放五十年六十年的成果呢!”王奶奶越说越兴奋,怪不得是”名嘴”呢!


告别了王奶奶,走在回老家的宽阔平坦的乡村水泥路上,欣赏着一处比一处美丽的小洋房,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聆听着不时传来的爽朗的说笑声,外婆不住地感慨:“如今的路啊,我们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