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奈何桥”的神奇变脸

2019-03-22 16:03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几年没回爸爸的老家了,暑假里,和爸爸一起回一趟了老家。刚到村子,只见爸爸老家门前一座大桥矗立在宽阔的河面上,如彩虹连接桥面,坚实的桥墩屹立江心。桥上,车水马龙,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桥下碧水潺潺,一艘艘大船来回穿梭。桥头赫然屹立着一座石碑,碑上刻着“平安桥”三个红色的大字。我好奇地问:“这座桥好像不是这样子的,什么时候变脸了?”爸爸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地说:“这座桥啊以前叫奈何桥!”“奈何桥?那不是神话传说中的人投胎转世的地方?”爸爸微微点了点头,细细地给我讲起了“奈何桥”的故事。

爸爸说,打记事起,这座桥就叫奈何桥。只是小时候这座桥是木头桥。乡亲们用两块棕树木头,放在几块石墩上便搭成了桥。人走在上面,桥身颤颤巍巍。必须张开开双臂,屏住呼吸,一步一步才能过桥。要是遇到下雨天,走在湿滑的木桥上,落水的事情时有发生。爸爸说:“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夏天,天色已晚。我放学回家走在路上,两岸的青山黑压压地,仿佛几只巨兽像我扑来。我心里扑通扑通直跳,脚步也快了。过桥了,我脚底一滑,一头栽到了水里。幸好河里有你大爷爷在挑水,把把我救了起来!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那时在河里挑水?”我不解地问。“这有啥奇怪的。喝水、淘菜、牛滚水(给牛喂水)、洗衣服、洗澡全靠这条河!”“嗯,那多不卫生呀!”我皱了皱眉头。“那有啥法,哪像现在,农村饮水工程改造,家家户户都可以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爸,那天黑了,爷爷奶奶不会担心你,不来接你放学?”爸爸笑了笑:“哪像你们现在这么好的福气,每天上学放学车来车往接送。那时连温饱都成问题,一家人要吃饭, 吃了上顿还要想着下顿,还要喂猪、喂牛,哪有时间和精力!”

“那小木桥什么时候消失的?”我好奇起来。

爸爸说,那是上中学时候的事了。乡亲们自发筹钱,把两根木头换成了两块条桌宽的青石板。乡亲们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兴奋得点起了鞭炮,说是图个吉利。说吉利,其实还是发生了事故。记得上初二的那一年暑假,天降暴雨山洪暴发,河水来势汹涌,淹没了小桥。对岸的人们想过河,只能“望河兴叹”。爸爸苦笑着说:“我大伯因为急着去看望大伯母生重病的父亲,用一根竹子撑着淌着过河,结果水势太猛,被冲下了桥,再也没有回来。”说到这里,爸爸的声音有些颤抖。

“哎,难怪叫奈何桥!那后来大桥修好了,是不是没在出人命了?”我小心地试探。

“哎,”爸爸叹了口气!,无奈地笑了笑,“几年前的桥可没那么气派,虽然也是水泥大桥,宽阔了许多,但是由于弯道大,又是长下坡,所以这里经常出车祸。”爸爸想了想,说:“七八年前,这里出了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装煤的大货车由于弯道急,一下子撞到了桥栏上,翻在了河里,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村民们听了,纷纷赶到桥上,热心地展开营救。可就在这时,另一辆货车开来,车速过快,来不及躲闪,又撞在桥上,你大舅公、幺舅公还有十几个村民都在这次事故中受了伤。”

“哎,奈何桥的确是奈何桥啊!”我不禁感慨。

“这种事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不会不管的。前两年,政府出资,把桥头那座山头推平,道路变直,桥身加宽,还在公路上加了许多减速带,桥的名字也改为了“平安桥”,从此再没发生过安全事故。”爸爸指了指桥对面一处新修的小洋楼说:“瞧,连你幺爷爷家也建农家乐了。这几年政府大力发展花椒等各种经济作物,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变了,一切都变了!”爸爸乐得合不拢嘴。

望着巍然屹立的平安大桥,望着四周一幢幢小洋楼和门前停着的小汽车,我想,“奈何桥”哟,你用你一次次的变脸诉说着一段段神奇的变迁!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