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嫁 妆

2019-03-22 16:03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今天是表姐结婚的大喜日子,院子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一辆崭新的白色小轿车停在小院里,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门上、窗户上都贴上了“喜”字,新房里布满了彩色的气球,气派的床上放着崭新的大红丝绸喜被,打扮得花技招展的新娘微笑着坐在床上,等待着新郎的到来。

穿得焕然一新的姨妈忙着招待客人,人们一边开心地吃着喜糖,一边起哄道: “李大姐,今天女儿出嫁了,你给宝贝闺女准备了多少嫁妆啊?”姨妈眉开眼笑地说:“咱家就一个宝贝女儿,当然嫁妆要丰盛点才行。我们给她买了一辆车,存了点私房钱而已。”

我好奇地问:“外婆,嫁妆是什么哟?”

“嫁妆就是女子出嫁时,娘家为新娘准备的结婚用品。”外婆笑眯眯地说。

“哦——”我点了点头,“那你和外公结婚时有嫁妆吗?”

“那时候啊——”外婆瞄了我一眼,“我和你外公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结婚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很穷,填饱肚子都很困难,连你外公第一次到我家时,穿的裤子都是向别人借的。”

“啊!”我张大了嘴,“这么穷啊?”

外婆点了点头:“那个年代流行一句话,‘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但是女孩出嫁时,还是要想方设法配齐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人称‘三转一响’,这样在亲朋好友面前才有面子。”

“那您的嫁妆有‘三转一响’吗?”

“没有配齐哟——只有一台缝纫机,你外曾祖母说,有了缝纫机,以后自己缝缝补补方便点。”

“那妈妈结婚的时候,您给她配齐了‘三转一响’了吗?”

“哈哈哈——”妈妈听我这样问外婆,忍不住大笑起来,“我结婚的时候,您外公外婆大方得很——”

“大方什么哟——”外婆不好意思地说,“你妈妈结婚时,已经不流行‘三转一响’了——”

“那流行什么呢?”我好奇地问。

外婆告诉我,妈妈出生那年,就开始实行土地包产到户,往后的日子就越来越好了。人们结婚,由陪嫁黑白电视到彩电、冰箱、电脑,那个变化真是快得很。到2005年爸妈结婚的时候,已经流行陪嫁房子了。

“那您也给妈妈陪嫁房子了吗?”

“陪嫁得还多呢!”妈妈在一旁激动地告诉我,外公外婆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爷爷出钱装修,还买了沙发、冰箱、彩电等全套家具。你外公外婆看妈妈工作需要个电脑,又掏钱买了一台。你爷爷奶奶看爸爸妈妈都喜欢摄影,又花钱买了照相机、摄像机……最后,妈妈满怀感激和歉疚地对外婆说:“我们结婚花了你们那么多钱,现在想起都很过意不去。”

“啥过意不去嘛,”外婆安慰妈妈说,”要不是改革开放政策好,我们哪有那个经济实力哟?话又说回来,哪个做父母的不想儿女的日子过好点嘛,你们现在为了孩子读书,还不是舍得花钱。”

听着外婆和妈妈聊着,看着院子里表姐的漂亮嫁妆小汽车,想着外婆的嫁妆缝纫机,我忍不住感叹:变化真快呀!

想着想着,我悄悄靠到妈妈耳边:“妈妈,你以后会给我准备什么样的嫁妆呢?”

“你的嫁妆啊——”妈妈想了想,指着我的脑门说,“现在就给你——一本书,好好读!读好了书,幸福生活万年长!”

我不好意思地望着妈妈,点了点头,笑了。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