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不能丢掉的老物件

2019-03-22 16:05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外公喜欢收藏老物件,譬如一个烂背篼,一件老蓑衣,一把锈迹斑斑的耙梳……他都总是要细心收存起来。在我们看来,这些老物件都是垃圾,早就该丢了。可每次一说到要丢这些东西,外公就火冒三丈,像要和我们拼命一样。这不,今年春节就为如何处理这些老物件,家里就闹了一场风波。

今年春节前,舅舅把他厂里研发生产的会爬坡智能拖拉机弄了一台回来,舅舅介绍说,这玩意儿既能便捷地爬坡上坎耕田翻土,还能开沟挖渠,在乡间道路上运点肥料、粮食也很方便。这玩意儿在国内销量很好,还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是广大农民朋友喜欢的宝贝呀!

可这宝贝停放在哪里呢?舅舅和外公商量,能不能把堆放那些老物件的屋子腾出来……

舅舅话还没说完,外公立即敏感地问:“那些背篼蓑衣咋办?”

“这还不好办,丢了嘛!”

“丢了?我这把老骨头你也拿去丢了嘛!”外公一听要丢他那些宝贝老物件,立即火冒三丈。

舅舅见外公火气上来了,立即嬉皮笑脸地说:“爸,你看咱两层楼的农家小院多漂亮,你那些老物件堆在那里,多不协调啊!”

“什么不协调?没有我拿着那些锄头耙梳勤耕苦做,哪有今天这漂亮的农家小院?哪有钱供你读书上大学?今天你读了书有出息了,就嫌弃那些锄头耙梳……”外公越说越气,不停地数落起舅舅来。

我赶忙拉着外公的手说劝他:“外公,别气坏了身子嘛!”

外公的口气缓和了下来,他望着我说:“外孙啦,你不知道,那年你外祖祖带着一家在生产队干了整整一年,每人才分了78斤谷子,粮食完全不够吃。你外祖祖带着我,大冷天背着那个背篼,去捡地里的红苕根根儿来当粮食吃……”外公说着说着,不禁老泪纵横。

“再说说那个蓑衣耙梳——改革开放后土地下放包产到户,说交了公粮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调动起来了,每天都围着自己那些土地转来转去,看看菜秧子长虫没有,看看田坎上有没有被螃蟹黄鳝打了洞漏了水,看看田里的谷子抽穗了是不是缺水缺肥……那年冬天,为了保住咱家的冬水田,我背着蓑衣拿着耙梳去搭田坎。冬天田里的水冻得我钻心扎骨地痛,两腿麻木了,也坚持到把那几根田坎塔完。第二年咱家收的谷子大丰收,屋里所有的柜子扁桶都装不下,还做了一个新的大木仓,过年时鞭炮放得震天响……”外公感慨地说,“从此日子越过越好,你说我能把那些蓑衣耙梳丢掉吗?”

是啊,外公的收藏都是咱家的宝贝,不能丢!不能丢!

我灵机一动,对外公和舅舅说:“要不,咱们把那屋子收拾收拾,那些老物件要么挂在墙上,要么就做个架子摆在上面展览出来,中间就停放智能拖拉机。”

“这个主意好!”外公一听,笑眯眯地夸我,“外孙都明白,改革开放日子变好了,可那些记录着过去艰苦奋斗精神的老物件不能丢,你的书没有白读啊!”


我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望着外公珍藏的那些老物件,那锈迹斑斑的锄头耙梳上,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