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外公的“新”朋友圈

2019-03-22 16:06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外公总算答应来城里住了,妈妈和舅舅也松了口气,毕竟外公年纪大了,住在城里,遇到生疮害病什么的,能及时有个照应。

其实,外公答应进城也还是很不情愿的——

老家村委会鼓励大伙儿搞土地规模化经营,准备进行产业化的荔枝种植。村支书开导外公说:“周四爷啊,我知道你们这辈人,对下放到手里的土地有特别的感情,您风里雨里在这地里都刨了四十来年啦,该安享晚年啦。这种地的新技术活儿啦,就让他们年轻人来接班嘛。”外公想想也是这个理儿,于是他这位资深农民,就光荣退休了。

舅舅赶紧把外公接到城里的大房子来住下。我常跟着妈妈去看望外公,他老人家时不时地就念叨:“瑞瑞,我还是想回去了。你们这城里嘛,我住不习惯,隔壁邻户的,进屋就关门,同住一幢楼,走在大街上却谁都不认识谁……我在老家不管走到哪里都是熟人,随便都能坐下来吹个半天。”

看来,离开几十年的老朋友圈子,外公感到陌生和寂寞。谁能把外公老家的朋友圈也迁进城,就好啦。

嘿嘿,我们还真就心想事成了呢!

今年暑假的一个大清早,外公神采奕奕地来请我们吃搬家酒,妈妈急了:“爸,您又要回老家呀?”

谁知外公点起一支烟,乐得打起了呵呵:“你还记得老家院子里的王清表叔吗?他们也在城里买房子了,就在我们小区。今天他们搬家,要我把你们也请去热闹热闹!”

多年的老乡,居然跟外公住同一小区,大家兴奋得像自己搬新家一样,乐颠乐颠地去了。

一出电梯,就听到王清表叔公家里谈笑风生。走进屋里,满屋子的客人都和外公打招呼:“周四爷,这是你的外孙哈,都要有外公高了,您好福气哟!”“周四哥,还是你安逸,早就搬进城里来住高房大屋了……”外公也笑嘻嘻地跟他们一一打招呼:“三老表,你的福气才好哟,娶了个又漂亮又能干的儿媳妇……”“王清老表,你的福气才好,你的房子又大,装饰得比我们的漂亮多了……”走进熟人堆里,外公快乐得像个孩子一样。

听外公和一屋子人开心地聊着,我知道老家那些跑广东、浙江沿海地区打工的,这两三年都陆陆续续回来了——青草湾何麻子的儿子在双福东风小康汽车厂上班,他们住在阳光青城;半坡头杨建立的儿子在琅山开餐馆,他们住在沁园春……原来,外公小区周围,到处都有以前老家的熟人,难怪外公来请我们吃搬家酒时那么高兴。


从那以后,外公就常和那些老熟人一起在小区的花台边下棋,有时一起转滨江路。现在他们更是玩出新花样儿来了——天天揣着老年人公交卡,上午结伴儿坐到双福批发农贸市场去买新鲜又便宜的水果、蔬菜,下午又邀约坐到鼎山公园喝茶、打牌、晒太阳……外公每天都乐乐呵呵的,再也不说要回老家去住了。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