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听,他们回乡的脚步

2019-03-22 16:06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今年国庆刚放假,舅舅一大清早便来接我们回老家参观他们的新居。

我们沿着刚通车的江习高速公路,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舅舅家。刚下车,我便傻眼了:前庭后院,花园水池,三层小楼房错落有致,室内大屏幕的LED电视、对开门的冰箱,空调、电脑,洗衣机,样样齐全。我惊叹道:“舅舅,这完全是我们城里的独栋别墅呀!修了这么好的房子,不再出去打工了吧。”

舅舅两眼放光,乐呵呵地说:“回来了,就不走喽!我十五岁跑广东,漂泊了二十多年,早就想回家了。可以前凭老家那一亩三分地养不活全家呀!现在好了,政府鼓励我们农民工回乡创业,赶上好政策了!”

三外公迎上来,感慨地说:“是呀,我们可是地地道道的‘打工世家’。广东那边刚搞改革开放大办工厂的时候,我就成了村里第一批打工族。那时你舅舅还在上小学,成了村里第一代留守儿童。没人管的孩子,成绩自然不太理想,他初中没毕业也去了广东,成为了打工二代……”

听着三外公这样一说,妈妈有些伤感,她告诉我:舅舅从建筑工人开始干起,最苦最累一干就是十几年。成家后,也常常是今天在广东干活,明天就会因为新的工地举家迁往福建。几个装着锅碗瓢盆的编织袋,塞几件日常的衣物,就成了他全部的家当。你表哥小时候也跟着舅舅舅妈辗转于各个城市之间。上幼儿园还好,可上小学就难了。无奈之下,三外公就只好带着表哥回到江津老家上学,你表哥就成了留守二代……”

“姐,没事儿,苦日子都过去了!”舅舅接过话,兴奋地告诉我:“三年前那个春节回家,政府鼓励我们农民工回乡创业,我跟你表叔合作承包了几十亩山坡地,种“富硒花椒”“富硒柑橘”,在林子里养“富硒鸡”。政府免费为我们进行技术培训,还提供资金扶助……这三年下来,我就修起了这三层小楼房。接下来我打算在门前修个大鱼塘,开个农家乐,也搞个观光农业……”

我们说话间,不一会儿功夫,院子里就聚满了客人。在舅舅和他们寒暄中,我知道他们中多数都是前些年漂往北上广和江浙沿海一带的,如今都回来创业了,有搞草莓、枇杷采摘园的,有搞蔬菜种植的,有开养猪场的……大家见面都夸现在政策好,都说还是回乡创业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致富奔小康,还照顾老老小小两不误,真好!真好!


听着舅舅和大家快乐地聊着,看着这漂亮的农家别墅,听着那些不断走进这农家小院的脚步声,是那样的清脆悦耳!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