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那盏记忆里的小马灯

2019-03-22 16:06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去年暑假,我们从老家农村搬到城里新买的楼房来住。说是搬家,其实啥也没搬,爸爸说新房里啥都是新的,啥都不用带了,就把我们一家人搬到城里就行了。可临走时,爷爷还是带了一样老物件——马灯。

看着爷爷把那老物件用报纸包了又包,细心地放到背包里,我鄙夷地说:“这个破烂带去有啥用嘛?”

爷爷瞪了我一眼,正要说什么,爸爸压低声音严厉地对我说:“不准这样跟爷爷说话!那是爷爷的宝贝!”我不敢说什么了,只好乖乖地坐进了小车里。

到了城里的新家,妈妈和奶奶忙着去做饭,爷爷拿出那盏马灯放到茶几上,呆呆地盯着发神。爸爸小声地对我说:“你不知道,那马灯陪过爷爷读书,也陪过我读书……”说着,爸爸给我讲起那盏马灯来——

我们的老家过去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你爷爷小时候根本就没见过电灯,煤油灯就是山里人主要的照明工具。那时煤油很金贵,一家人常常只点一盏灯。你爷爷从小喜欢读书,家里常常是你爷爷在煤油灯下读书,你祖奶奶在一旁补衣服,你祖爷爷就叼着叶子烟杆默默地看着娘儿俩。那时的房子到处是缝隙,一阵山风吹来,常常把油灯吹灭,你祖爷爷就赶忙掏出火柴把油灯点燃。这样的次数多了,你祖爷爷心疼爱读书的儿子,就忍痛花了一元钱去买了这盏防风的小马灯。就这样,这盏小马灯陪着你爷爷读了十多年的书,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你爷爷天天晚上在灯下复习,终于顺利考上了师范校,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学校当上了老师。

我开始上学的时候,老家终于照上了电灯。但那时的电压很不稳定,二十五瓦的白炽灯泡,常常是只有中间那根钨丝红着,你祖奶奶把它叫作“挂在墙上的南瓜花”。这小小的“南瓜花”,常常还没有煤油灯亮。于是,你爷爷还是点燃了小马灯备课,我就在一旁读书写作业……

“后来我农大毕业,回乡搞起了农副产品加工——”爸爸继续给我介绍说,那时国家的各行各业都在飞速发展,家乡也修起了很多小水电站,电力供应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山乡的夜晚家家户户灯火明亮,山乡的新街两边也安装上了路灯,爷爷也用上了电脑备课。但他还是担心啥时会突然停电,还是把那盏小马灯灌满油放在书桌前……

啊,我真没想到这盏很不起眼的小小马灯竟然有这么多的故事,他不但见证了爷爷和爸爸两代人的成长,也见证了家乡几十年来不断发生的巨大变化,那里面有多少浓浓的深情和关爱呀,难怪爷爷那么舍不得丢啊!

夜幕降临,爸爸把客厅里的开关打开,顶上的水晶吊灯和墙上的玉兰壁灯一起亮起来,整个客厅充满了柔和明亮的光芒。

爷爷看着满屋子的亮光,又看看那盏小马灯,似乎有些遗憾地说:“看来我的小马灯真的没用了哦——”

“爷爷,有用!您把那小马灯给我放到书房里,她也会陪伴着我好好读书的!”


爷爷看着我,点了点头,笑了。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