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农家书屋润心田

2019-03-22 16:08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今年一放暑假,爸爸就给我下达命令,叫我回老家陪爷爷奶奶,好好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多多感受新农村的变化,也跟爷爷奶奶多学点生活本事。我咕哝着:“那个老山旮旯有啥变化?能学到啥本事嘛?”......

第二天一大清早,爷爷刚放下饭碗,就听到隔壁王二爷扯起嗓子在喊:“老表,走农家书屋去哟——”“来啰——”爷爷话音一落,转身拉起我就走。

到了农家书屋,放眼望去,这个新建的书屋并不像城里的图书馆那么气派,但书籍的种类还是挺齐全的:中外名著、童话、小说、计算机操作、实际应用的电工、栽培技术、农村养殖业的书等,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令人大开眼界的是这里还安装了电子阅读屏,不仅可以在线阅读各类书刊、杂志,还可以收看电影、电视等。连平时喜欢打牌的二哥也来这里看养殖书来了,有人调侃二哥怎么不到麻将馆去玩玩,“书屋办在家门口,有空就来遛一遛,读读书、看看报,天下大事都知道嘛。”二哥笑着答道,“人家上次池塘的鱼卖了好价钱,现在又来书屋'充电'啦”,说完二爷拍拍二哥的肩膀。“就是,多读点书好啊,上次多亏了这本《鱼塘养鱼》,”二哥边说边扬了扬手里的那本书,像捧着宝贝似的。“我家鱼塘及时消毒杀菌,鱼才存活了下来。这不,我现在来看看哪些鱼能放在一起混养,上次卖了好价钱,这次还要提高产量才行!”我心里嘀咕着,有这么神奇。

这时,爷爷拿着一本《先进种植技术》的书,让我给认认字,我撇撇嘴,“这个看了有啥子用?”爷爷听这话可不高兴了,“丫头,你知道我这'种植能手'的称号咋来的?你爸妈都在忙工作,家里的十几亩口粮地都是我和你奶奶管理,以前全凭老经验,收成少,虫害多。自从有了这书屋,书本里面介绍的先进种植技术我记在了脑海里,一年下来收成翻了一倍。”“是啊,你爷爷这'种植能手'不是吹的,他带领我们在农田搞实验,大家去年的收成也翻了不少。”周围的人纷纷附和着,这下我都不由自主地为爷爷竖起了大拇指。

看着书屋来来往往的人,内心似乎有股说不出的感觉,“丫头,快过来帮奶奶找本老年健身操的书。”一向以农活为重的奶奶居然和隔壁喜欢跳老年舞的张大婶一起来了,“奶奶,您都要学跳舞啊?“这有什么不可以的,以前一天到晚只知道干农活,每天都为填饱肚子而忙碌着,现在遇到了国家好政策,晚饭后跳跳舞,健健身,说不定还可以活到一百岁呢。丫头,你生活在好时代,没有吃过苦,是不懂的,快帮奶奶找找,奶奶眼睛不好使。”听完奶奶这番话,内心五味杂陈,我连忙弯下腰为奶奶找书,似乎一下子也明白了许多......


暖风吹拂着新时代的气息,温馨的笑容洋溢在大家的脸上。书屋门联“书香氤氲惠民心,农家书屋幸福多”恰是这样的写照,我似乎不再讨厌这里了,并喜欢上了这里的书香味道,这种味道沁人心脾!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