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老家喜迎新时代

2019-03-22 16:08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征文稿


我的老家在慈云,爷爷奶奶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辈子问天吃饭、靠地收“猪”。爸爸曾戏谑农村老家是“房子低矮破旧、道路草木错杂、家无三分存银”的“矮错穷”,和城里的“白(夜如白昼)富(富人遍地)美(美丽整洁)”形成鲜明的对比。

由于奶奶进城照顾小弟娃儿,我也久未回乡。不曾想,今年暑假回到老家,喜事却桩桩件件、接踵而至。

一喜医保爷爷乐

“宇儿,你迟一些来恐怕就见不到我喽!”

“您怎么了,爷爷?”

刚一回家,就得知爷爷患了病,但他死活不肯随奶奶去医院,嘴里还老是念叨“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回阑尾病,白种一年田。”就连爸爸也拿他没辙。劝来劝去,爸爸突然想起今年春节给爷爷买了新农村医疗卡,于是连忙找到卡背起爷爷赶往医院。经过检查,爷爷左侧脑血管出血,医生要求马上住院,爷爷担心地问:“医生,得花多少钱呀?不如我回家好好调养,吃清淡一些就行了。”医生严肃地说:“你的病不住院很危险,住院有新农村医疗卡国家会报销一半医疗费,放心吧,花不了多少钱的”。爷爷听了,又惊又喜,这才答应住院。经过医生叔叔的精心治疗,爷爷很快康复了,出院那天,当他得知医疗费5000多元而实际只花了2000多元时,高兴地即兴来了一首自创的打油诗:习总硬是好,农民有医保。看病少花钱,开心活到老。

二喜机收爸爸闲

八月稻子金灿灿,又是一个丰收年。可这个季节又是爸爸最苦恼的季节,他往往提前几天就要准备收稻谷的工具,一个人割一个人收一弄又是10来天,手指头个个被磨得透亮透亮的,双腿长满一个个的血疮,听说是水里的农药所致。今年爸爸却很悠闲,以往的繁忙无影无踪。我惊讶这是怎么回事儿,难道爸爸有收谷子的妙招?

8月的一天,一阵嘈杂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寻声一看,原来是村主任运来了一台适合水田的收割机,想叫爸爸首先在我家试行收割。爸爸如获至宝,了解了它的功能后,开机下水不到一天功夫我们的全部稻子便收割完毕,爸爸没有打湿一个脚趾头,只需坐在机器上悠闲地操作。看着一屋子金灿灿的稻谷,爸爸也吟起诗来:”新时代,农民闲,送个机器来种田。政府为民生,农民笑开颜!”

三喜家家车儿到屋边

“晴天一街土,雨天一路泥。”


这是以前老家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需要的物资运不进来,辛辛苦苦种出的东西又运不出去。遇到下雨天,爸爸的小汽车根本就不敢开上回老家的机耕道。而现在这一切都解决了,从去年冬天开始,政府就花钱把农村的机耕道全部硬化了,还顺便拓宽了道路。家家户户的小汽车都可以直接开到自家的屋门口、坝子边。特别是今年暑假,新增的江习高速上道口就在老家慈云,从慈云北收费站上道到5A景区四面山仅需四五十分钟,简直是太方便了。奶奶以前是个“晕车派”,一提到走四面山就想吐,这下好了,四面山去个来回,还神气活现的!逢人就赞不绝口:生在旧社会,长在解放前。喜迎新时代,我要再活八十年!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