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奋斗改革创新 让国企子弟更自信!

2019-03-22 16:09    来源:
2019-03-22 青年组


航母是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军事实力的象征。朋友,您是否知道我国正在建造的002号航母,它最主要的生命动力传输纽带——齿轮,它来自哪里?其实,就来自重庆江津,就来自一个叫重齿公司的企业。

对于重齿,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爷爷,是第一代重齿人。60年代,爷爷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和700名工人一起,从辽宁来到江津。难以想象!没有机械化助力,没有挖土机开采,工人们起早贪黑,用双手搅水泥,用肩扛厚石板,一点一点,硬是凭借着人力把新厂给建了起来!一年的艰苦奋斗,全厂产值仅仅过百万。

艰辛的岁月一晃就是20年。上世纪80年代,我的父亲跟随着爷爷的脚步进了厂,父亲是幸运的,刚好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这阵春风对于重齿来说,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公司引进了德国的先进制造技术,新的钢铁厂房拔地而起,各种各样的进口设备搬进了车间……短短几年,重齿成为了国产齿轮制造业的绝对龙头!除了为各项国家军品设备提供配套外,重齿生产的齿轮还驱动了三峡大坝的升船机、西昌火箭发射塔的推进装置,公司年产值一跃上亿元!

而我,虽然没有延续父辈的脚步,但还是与重齿分不开。今年,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我回到厂里,采访工业科技创新。重回故地,如都市商业大厦般的办公主楼正立厂区中央,无人机械化生产设备在车间比比皆是。公司负责人告诉我,如今的重齿年产值超37亿元,员工超2000名,研发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搭载着航母齿轮制造任务的超大国企!

从手工到机械化,从100万到37亿,从工厂到工业园,正是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奋斗、改革、创新,才有了重齿的今天。而这,只是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发展一个小小的缩影。微观来看,瑞士ABB、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一个个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江津,千亿工业园变成了现实;宏观而望,中国高铁、中国卫星、中国高速等一个个带着国家标签的工业技术已立足于世界领先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工业改革、推动新型化工业发展等一系列对工业发展的新期望。有了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作魂,作为一名国企子弟,我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的工业必将更加强盛;而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更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未来必将更加富强!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