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一路向西,见证辉煌

2019-03-22 16:11    来源:
2019-03-22 中学组


1978年,我的妈妈出生在遥远的新疆一个名叫“天山牧场”的村落。虽然名字听起来挺美,但四十年前,那里却是一个靠近边境,交通落后,贫穷而又荒蛮的地方。

今年暑假,爸爸提议:我们开上小车“一路向西”,回妈妈的老家看看,顺便来一趟新疆自驾之旅。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自驾新疆?那可是好几千公里的路程呀!那样的“穷山恶水”能去吗?爸爸看出了我的“忐忑”,微笑着对我说:“儿子,别担心,你就跟着老爸好好享受这趟自驾之旅吧!”说走就走,出重庆,进四川,穿甘肃,全程高速,畅通无阻!

到了新疆后,在乌鲁木齐工作的舅舅接待了我们,手抓饭、羊肉串儿、烤全羊……各种美食让我大饱口福。舅舅还亲自带着我们继续向西,领略古丝绸之路上独库公路的瑰丽神奇,赛里木湖的碧水蓝天、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九曲十八弯,霍尔果斯口岸的繁华开放,克拉玛依数不清的石油钻探机……真是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天堂多美!

最后一站,我们将前往妈妈的故乡——昭苏县天山牧场。我扒着车窗,望着窗外不断变换的景色,兴奋不已,而妈妈却感慨万千地向我讲述起她小时候的经历:当年的天山牧场物资匮乏,当地没有榨油坊,吃菜油就只有坐着马车到几十公里外的四公社去换。那时,外公还在当兵,外婆要照顾年幼的舅舅,所以有时候换菜油的任务就只有交给妈妈了。一次途中,突然下起了冰雹,马匹受到惊吓,妈妈被摔下马车,受伤严重。在那荒无人烟的草原上,无助的妈妈除了哭泣,还是哭泣……直到天黑,外婆才找到奄奄一息、嗓子早已哭哑的妈妈。几天后,得到消息的外公,这位刚毅的军人,心疼地流下了眼泪!复员后,外公在天山牧场开起了第一家榨油坊……“到了到了”,妈妈惊呼起来!映入我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鳞次栉比的商铺小楼,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田间地头,丰收的景象比比皆是!外公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榨油基地,自豪地对我说:"咱们天山好地方啊!改革开放以来,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呀,这里是新疆最大的油菜产区,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咱们吃菜油再也不用愁了!"我望着漫无边际的油菜花席卷着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感慨万千:新疆的发展与进步,不正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见证吗?

一路向西,我感受着祖国的博大;一路向西,我享受着民族的大团结;一路向西,我自豪着咱们的盛世中华。厉害了,我的国!腾飞吧,我的国!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