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种在地里的梦想

2019-03-22 16:12    来源:
2019-03-22 中学组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重耳拜土的佳话,安土重迁的情结,无一不诉说着对土地深深的依恋。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祖祖辈辈在这一片土地上耕耘着生活,耕耘着希望,耕耘着生生不息的梦想。

然而,当贫瘠的土地开不出幸福的花朵,勤劳的双手种不出富裕的生活,这些祖祖辈辈以土地为命根的农民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赴改革之风吹绿的繁华都市。而我的爸爸便是其中一员。

一年又一年,繁忙的春运班列上总少不了爸爸疲惫而又喜悦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离别的站台总少不了我追逐哭喊的声音。在迎来送往中,我长成了少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曾经暗淡的梦想在一系列惠农、扶贫政策帮助下又燃气希望之光。

爸爸不用再做那只迁徙的候鸟了。从此,异乡的街头少了很多眺望家乡的目光,而家乡的门口也少了很多期盼归乡的身影。乡愁,既是对故土的一往情深,更是投身家乡建设的有为奋发。

家乡的土地种不出丰收的粮食,就因地制宜种起了经济作物。樱桃树开花了,烟草发芽了,日子有盼头了。爷爷最喜欢一屁股坐在地上,掏出一支烟杆,不慌不忙地将干烟草裹成一卷,塞进烟管。袅袅的烟圈一圈一圈往上升腾,爷爷望向前方的土地,满眼翠绿。

贫瘠的不是土地,而是人的思想。只要摸清了土地的脾性,再加上流淌在祖祖辈辈血液里那种韧劲儿、干劲儿、 拼劲儿和闯劲儿,再贫瘠的土地也会开出希望之花。

经过多年的尝试、摸索,我们村种起了更适宜的,经济效益更高的花椒。如今,花椒树长成了花椒林,花椒林连成了花椒海。花椒香味散发在田间地头,萦绕在我们的心上眉梢。

欣忻笑口向西风,喷出元珠颗颗同。采处倒含秋露白,晒时娇映夕阳红。丰收时节,山坡上到处都是采摘椒子的忙碌身影,人们谈笑风生地诉说着今年的好收成。大车、小车开进了村里。父亲的摩托车搭载着一筐又一筐的花椒,穿梭在这一片椒海里,穿梭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小小的花椒,随着开放的国门渐行渐远,香飘世界。

土能生万物,地可出黄金。有着土地的肤色,秉承土地的朴实的中华儿女,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让这曾经开不出幸福的花,结不出希望的果的瘦野薄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富硒稻米、富硒西瓜,金色黄庄、七彩花海,从饱起来到富起来的中华儿女,把一个个奇异的梦想种进地里,破土、发芽、成长、开花。


回望那一片椒海,椒香在改革的春风里弥漫,在祖辈月牙似的的双眸里飘散,在父辈勤劳的双手上萦绕,在我们如花的笑靥上荡漾。种进地里的梦想啊,承载着我家的梦想、全村人的梦想,乃至中华儿女的梦想,开枝散叶,一树的芬芳,一路的铿锵!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