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与影城同成长

2019-03-22 16:12    来源:
2019-03-22 中学组


白沙,清晨。薄雾中,江边长长的老条石阶匍匐而上,通向极富历史感的“朝天咀码头”的圆拱门。轮渡的第一声鸣笛叫醒朝阳,清晨的光线柔和地投射在忙碌的人群身上,投射在流水岩附近的吊脚楼上。远处东面的一群建筑格外醒目。灰墙白砖、民国房屋参差期间,隐约还有老式的火车与晕黄的街道。这就是首个以老重庆风貌和抗战题材为主题的白沙“老重庆影视基地”。出生在这里的我,在镜头里渐渐长大,在影视这种载体里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强大。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镜头,是我正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正赶上拍摄《新警察故事》,在学校后校门征集群众演员,好奇的我决定报名。虽然我的镜头只是在那圆拱桥下军嫂开的炸鸡店里扮演一名小食客,但那肃严的氛围却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幼小的我,特别震撼于警察系统指挥、情报、武器等的强大。导演说国家的发展才有警察的发展,虽然那时我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但是这句话却深深烙印在我幼小的心中。

随着影视基地的建设,在这里拍摄的电影越来越多,而我有幸多次去做了群众演员。曾在这里取景的电视剧《钢铁时代》特别感染我。当电视剧里出现这样的画面: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以剧中研制的特种钢为核心用钢的原子弹试爆成功,万众欢腾时,我的内心无比的骄傲。一部小小的电视剧,浓缩地却是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努力拼搏的历程,是中国让世界举目投足的发展光彩;是为了人生的信仰而执着追求的精神,是为了祖国科技的发展而无私奉献的伟大。

时光飞速流转,最令我记忆犹新的还是2016年。曾经饰演过聂荣臻元帅的林永健携剧组来到白沙拍摄《幸福照相馆》。穿着戏服,置身其中,扮演了小镇学堂的学生的我难忘林永建老师的话:“《幸福照相馆》需要的是幸福,快乐,浪漫等几大元素,而白沙完全符合电视剧所需要的亲切感,白沙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大城市的现代感结合得非常好。”


现在回想起自己从小到大的演出经历,从稚嫩到逐渐成熟,我也逐渐开始明白影视文化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文化自信!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这也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它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我们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强盛的祖国,永远根植着文化自信之根。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