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教曾祖学打滴

2019-03-22 16:35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



 周末,写完作业,我像往常一样,陪着曾祖出去溜达。“小傲,今天曾祖想去鼎山公园走走。”“好嘞!”我搀扶着曾祖,来到小区对面的公交站。

咦,忘了带公交卡和钱!不过话说“手机在手啥都有”。我故作神秘:“曾祖,今天不坐公交,不打出租,咱洋气一回!”曾祖还云里雾里时,一辆白色轿车停在我们面前。

扶曾祖上车,坐好。驾驶员手机里响起“您已接到尾号是4321的乘客,即将前往鼎山公园。”曾祖满脸疑惑,悄悄地问:“这是谁?我好像不认识。”我捂着嘴,凑到曾祖耳边,轻轻地说:“一会儿我再告诉您!”

到了鼎山公园的湖边,我们祖孙俩开始漫步。

“小傲,刚才送我们的那个……是熟人儿?怎么问都没问,就知道我们要去哪儿?”“曾祖,刚才那辆,是我打的车。”看着曾祖一脸茫然,我继续解释:“这个呀,是滴滴,一种打车的方式,比出租车还方便呢!”曾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可怎么没看到你付钱?”“我可是诚实的孩子,车费已经通过手机支付啦!”“哦,原来是这样,太先进了……”

牵着曾祖那干枯却很温暖的大手,跟着曾祖那有缓慢却有节奏的步伐,一高一矮,一老一小,一边走,一边聊……

当年,曾祖是村里最好的轿夫,他的滑竿儿生意总是比别人好,可依然填不饱肚子。解放后,下放土地,才勉强吃个饱。曾祖说,真正的好日子,还得从改革开放说起!这一晃,已经四十年了!曾祖虽然老了,这日子却是越过越有滋味儿啦!

这时,我灵机一动:“曾祖,来,我教你打滴滴,一会儿回去的时候,就由您来操作。”我拿出手机,一步步耐心地讲,手把手仔细地教。曾祖呢,戴上眼镜,歪着头,眯着眼,时而皱眉,时而点头,一边认真学,一边自言自语:“等一下,我也来洋气一回……”

已经九十高寿的曾祖,身体健朗,精神矍铄。每个月除了2000多的社保金,还有高龄补贴,医疗保险,坐公交乘轻轨有免费的“敬老卡”,逢年过节还有社区工作人员专门送上问候和礼品。老人家现在是越活越舒心,越活越年轻啦!

我们身边,有太多曾祖一样的老人家。滨江路,元帅广场,社区健身中心,都有他们怡然自得的快乐身影。在他们饱经沧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洋溢着满足。他们,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见证了社会的进步,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腾飞!


下山途中,坐上曾祖亲手打的滴,晚霞的余晖映在曾祖那慈祥而又写满幸福的脸上。这一刻,真美……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