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斗 车

2019-03-22 16:36    来源:
2019-03-22 小学组


 今年春节,爸爸开着新买的城市越野车带我们出去兜风,让农村来的小刚哥看看江津城的巨大变化。我们开车经过江津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鼎山长江大桥、外环江津长江大桥,从几江、德感到滨江新城、东部新城。这一路走来,高楼林立,四座形状不同、雄伟壮丽的大桥横跨城区大江之上,让我们欢呼不已。爸爸说,江津过去没有桥,汽车过河只能坐轮渡。人们都说:“走遍天下路,难过江津渡。”现在,江津有了四座长江大桥,交通方便了,路上行驶的车也越来越多了。

回到家里,我就得意地问小刚哥:“你们家里有车吗?”“有。”小刚哥肯定地说。“什么车?”“反正比你家的车更大,更神气!”我心里有些生气,暗想:我家才买的新车,你居然敢和我斗车!

见我不说话,小刚哥换了话题:“你说是先有公路还是先有车?”“肯定是先有路后有车。我听爸爸说过,1949年以前江津没有公路所以就没有汽车。后来有个县长修津柏公路修到一半就停了,人们编个顺口溜说:‘江津县长萧烈,公路修个半截’。直到1985年,江津的公路也才1000多公里,而且多为泥石路面,基本没有私家车。你看现在,我们江津单高速公路就有江合高速、江綦高速、江永高速、江习高速,还有外环、九永高速江津段,共有高速公路230多公里。农村公路也实现了村村通、全硬化,突破6000公里。城里到处都是私家车,连停车位都很难找了!”我见小刚哥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心里得意地想,这下你该服气了吧!

一转眼到了暑假,我便吵着让爸爸送我到小刚哥家玩。其实我是有一个小心眼,想看看他们家究竟买的什么车,能比我们家的新车更大、更神气?

越野车在刚修通的江习高速公路上飞驰,郁郁郁葱葱的青山衬着蓝天白云,两边是美丽的乡村景色,不到半小时便来到小刚哥的家。这是一栋两层小洋楼,修得像别墅,四周是茂密的竹林,屋前有一口很大的鱼塘,靠屋的一边还搭有葡萄架,下面放有休闲竹椅。

一下车,我便被停放院坝里的那个“巨无霸”给吸引了,黄黑相间、高大威猛、脚踏履带、臂长斗深,原来是辆挖掘机!我急忙问:“小刚哥,这就是你们家买的车?”小刚哥点了点头,指着不远处的两幢小楼说:“王伯伯和李叔叔的家离乡村公路还有几十米,因此他们的车不能开到院子里,咱村里这样的情况可多了!我爸说现在国家有补助,让农民把公路接到自己的家门口。于是就用打工赚的钱买了这台挖掘机,是要帮着大家修路的。现在你说是先有车还是先有路呀?”

“这样看来,当然是先有车后有路啦!而且我家的车虽然能‘跑路',可你家的车却能‘修路',的确比我家那车强多了!这次斗车,小刚哥你赢了!”

爸爸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我们身后,感慨地说:“改革开放后农村发展得可真快呀,我们江津40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责任编辑:龚俊楠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