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建议 > 正文

关于规范培植发展养老产业的建议

市民:任荣贵

人的一生,从来到这个世界,除了遭遇突发事故、灾难和疾病被剥夺了应有的生存权外,在经历了有限的少年、青年、壮年、老年时光、并达到正常的寿命年限后,都会又陆续地离开这个世界,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按照联合国对人的年龄结构划分标准,中国已于1999年就属于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到2013年,我国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2.02亿,约占总人口的14.9%;其中,65岁以上的有1.31亿,占总人口的9.7%。从人均寿命看,60岁以后的时光占了人生总寿命的约四分之一。这么大一个群体、群体中每个成员平均约20年左右的衣食住行问题,需要全社会和各级政府引起高度重视,规划、扶持、引导、促进养老产业的有序、规范、健康发展,让这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一、人口老龄化是我国近阶段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人的寿命发展趋势

决定人的寿命长短的主要因素,一是宜居条件、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二是生活饮食条件;三是自身保健、保养;四是医疗保障水平。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寿命仅40岁左右,其中男性为39岁,女性为42岁;到2000年,人均寿命为71.4岁,其中男性为69岁,女性为73岁;到2005年,人均寿命增长到73岁;2010年增长到74.8岁;去年,人均寿命已增长到77岁。在社会和平发展、生活条件和医疗有相对保障的情况下,社会平均寿命会在每四至五年增长一岁的速度发展。

目前,世界人均寿命最长的是日本,社会平均寿命达到83.4岁。人均寿命超过80岁的有21个国家,基本都是经济较发达、生态环境、社会养老、医疗保障较好的国家。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处于中等偏上的地位,但社会人均寿增长每增加一岁的时间,中国在近期的几十年中是最短的,列世界前矛,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社会人均寿命几乎是每两年就增长了一岁,这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

(二)老年群体正在迅猛增大

我国现在60岁以上的这个老年群体,绝大多数出生于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在两年以后,六十年代出生的也将陆续进入这个行列。而六十年代,是我国在遭遇了全国性的三年特大自然灾害后经济开始复苏,人民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和“文革”动乱、社会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加之“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口号的鼓动,更没有任何控制生育的法规和政策,因而客观上也是我国人口发展最迅猛的年代。因此,未来的十五至二十年,会成为老年群体迅猛增长的历史阶段。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4亿以上,2025年将超过3亿人。

同时,中国也属于未富先老国家。发达国家一般在人均GDP为5000—10000美元时,自然进入老龄化社会,如美国1950年60岁以上人口占12.5%,人均GDP为10645美元;日本1970年60岁以上人口占10.6%,人均GDP为11579美元;而200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10.1%,人均GDP仅为3976美元。

(三)传统的居家养老方式已不现实

现有老年群体中大部分属于五十年代出生,以及两年后将陆续进入这个行列的六十年代出生的“年青老人”,在他们处于的生育年龄段,正是国家强制推行严厉的、连续四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年代。他们的下一代,绝大部分属于“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产物 - 独生子女。现在,这些独生子女大都结婚安家,正处于生育阶段,他们已有了自己的子女,又恰逢国家对生育政策的调整,适度放开生育控制,因而一般都会有两个以上子女。形成这一代人大部分家庭人口现状是“2+4+N”结构,即一对夫妇,双方4个老人,两个以上子女。处于青壮年时期的一代人,面临着知识爆炸时代、竞争激烈的工作、子女抚养教育、紧张价高的住房、医疗等多重压力,如果还要赡养、护理夫妻双方的四个老人,那负担就更加沉重了。再加如果三代、四代同堂,每代人的经历、社会背景的差异,观念、生活习惯的差异,都客观还存在着一定的鸿沟和距离,每天同居一宅,难免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集中养老,抱团养老、异地养老”已成为这一代老年人追求的晚年生活方式。

二、江津培发展养老产业的优势

(一)品牌优势

江津是有名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宜居富硒 城。同时,江津有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和美德,百岁老人、长寿老人、健康老人比比皆是,可谓是养老养生,当然首选江津。

(二)区位、交通优势

江津紧邻重庆主城区,交通十分快捷便利。渝黔高铁、成渝铁路和正在规划中的绕城高铁路经江津;重庆绕城高速、三环高速、江合高速穿越江津,特别是最近江(津)习(水)高速的建成通车,打开了又一条南下快速通道,如从主城区到四面山、四屏、东胜等一线养老休闲地,均在两个小时内就可到达。

(三)物产丰富

江津森林植被、富硒农产品丰富,水质优良、气候温和、空气质量好,具备了养老的基本条件,有些优势也是主城区周边其他区县无可比拟的,特别是四面山、四屏、东胜一线和大园洞林区,更是避暑、养老、休闲的绝佳圣地。

(四)有庞大的需求群体

预计在10年内,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将增长到总人口的20%以上,按现有人口计算,重庆市将有600万人以上,江津区也将会有近30万人。其中主城区退休人员如果有异地集中养老需求的,有相当部分会首选江津。同时这个群体成员一般在70岁以前,生活基本是能够自理的,但在70岁以后,就不同程度地需要他人给予一定的护理和照顾。而这一代人的子女的现状是,自身工作和子女学业、就业、安家等的压力就够大,对夫妻双方四个老人的照顾,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之这两代进入老龄阶段的人与后两代人在观念、情趣、生活习惯等方便往往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着共同经历的同龄人在一起有着许多共同的语言、情趣和爱好,因而,走社会集中养老、异地养老之路往往是其中较大一部分人的愿望和选择。

(五)有经济能力支撑

通过国家历年多次提高退休人员的待遇,在现阶段,通常原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每月都在4000元以上,城镇职工都在3000元以上,加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存款,用于支付进住中、高档养老机构的费用是基本没有问题的;对于城镇居民中的老年群体,收入虽然稍低一点,对于支付档次稍低一点的养老机构费用,也是可以承受的。

  三、如何打造的建议

(一)制定规划

建议将分层次打造养老基地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来进行统筹规划。将四面山、四屏、东胜一线打造为一级养老主基地,大圆洞、清溪沟、骆崃山、笋溪河的先锋(夹滩)、李市(两岔、沙埂)、嘉平等沿河带,逐步规划发展为二线副基地,镇、街道在原规划设立的一些养老机构基础上,通过有计划的新建、扩容、改造,建造一批中小规模、带福利性的养老院、所。

(二)打造方式

走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路子。

一是公益慈善方向,不以营利为目的,按政府指导价收费,政府补贴、公益捐助、微利经营,享受土地划拨价供应、税收和行政事业收费减免以及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政策。二是市场化方向,按市场规律运作,按照地理区位、设施状况、服务项目、服务质量,依质定价,按质收费。可以瞄准中高收入老年群体,比如养老地产、高端老年公寓、星级敬老院等。

(三)制定行规

建议将市场化运作的养老产业参照已较为成熟的旅游业的旅游宾馆、“农家乐”等设置准入门槛,制定相关等级和标准,按标准评定等级,按等级制定收费指导价,养老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运作中的日常监管。

(四)巡回医疗

进入退休年龄的人,每个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病痛和不适,但大多数都是老年病、慢性病或养生病。养老场所的医疗条件和医护能力也往往是入住人员及其子女、亲属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为了能达到既能满足养老人员需要,又能不浪费医疗资源,还能让医疗机构从中获得合理的效益。建议在养老机构的达标条件中就要根据其级次、可接纳人数来分别确定固定与定期巡诊的医疗设施及条件,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业主实行双向选择,以合同形式约定。其中,每个养老机构需设置固定医务室,配备常用的医疗器械和普通药品,负责处理日常简单的伤病和血压、血糖等慢性病测查;签约医疗机构要为签约服务单位的人员建立医疗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医务组进行巡诊巡查、医护治疗和药品的取发等。

精神生活:老年群体在物质生活得到相对保障的前提下,更需要的是精神生活,追求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因此,在养老机构要有场地、设施、资源以及组织、引导、辅导等措施,满足多数人的情趣和爱好;养老主管部门、文化、共青团、自愿者等组织和当地镇街政府应有计划地组织一些对养老人员的慰问、看望、书画、体育、钓鱼、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入住人员感觉轻松、舒适、和谐、充实、快乐。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