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建议 > 正文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要在“全域”和“一个担当两个高”上下功夫

市民:喻春喜、袁先荣

重温和认真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深感总书记对“美丽重庆、秀丽山城”的关注和厚望。

江津是重庆的后花园和“新兴的大都市功能区”,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聂帅在他的回忆录中深情地描绘到:“江津地处长江中上游,属丘陵地带,风景十分秀美,是个好地方”。江津有山有水,山青水秀的自然环境,为我们建设总书记所寄予希望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先决条件,为此,我们信心满满。

“万里长江,扼要为津,海纳百川,是为江津”。在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但首当其冲的是在指导思想上和行动途径上需要在“全域”和“一个担当”、“两个高”上进一步下功夫。

所谓“全域”就是要在江津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既不是一山一水一域一城一产业的问题,又不是就山清谈环保,就水秀治污的问题,而是打响一场”全域生态绿色发展”的战役。这是新时代、建设新江津的系统工程,必须以此作为未来江津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航标。

所谓“一个担当”,就是江津人要有“上游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指示,不单就是对重庆的期望,更是一种战略思维,结合到总书记4月24日在武汉所强调的:“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先要搞清楚我们肩负的责任历史使命。重庆是长江的上游,江津是重庆的上游,又处在三峡库区的尾部,上游不清则下游浊,上游不秀则失去示范的力量。因而江津的建设与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上游的意识,时刻牢记上游的责任,有效开展上游行动,扎扎实实的干出上游水平。

所谓“两个高”,就是要系统的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精神,把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落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来。让重庆和江津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此。我们应当在以下四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一)要在开展“上游行动”上进一步下功夫。江津的长江岸线在重庆各区县中是最长的。要守护一江清水,寻求绿色发展,地处上游的江津必要搞清楚长江流经江津127公里江岸线所涉及的11个镇(街道)的现状,特别是生态保护、排污治理、产业布局、资源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摸清家底,科学规划,逐步推进治理与发展。

(二)是要在落实“上游责任”上进一步下功夫。实行严格的“河长责任制”,长江沿岸11个镇(街道)的行政一把手就是该河段的河长,严加问责,有功重奖。要调整长江沿岸镇(街道)的考核指数,利于重在保护,轻开发。环保部门要牵头抓好治理,加大对环境保护和整治的力度。要巩固江津规范整治长江沿线江津段砂石堆场的的成果。2005年至2015年江津共拍卖长江河道采砂点累计83个,在长江沿岸11个镇街形成39处堆场,50个堆砂点,堆存砂石总量约3000万方,严重影响了长江的生态安全、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及沿岸自然景观。2017年10月30日,江津区政府发布了《关于规范整治长江沿线(江津段)砂石堆场的通告》,并启动该项工作,目前,已经对首例砂石盗采者杜某某、张某追究刑事责任,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在追缴全部违法所得的同时,分别处以罚金100万元。与此同时,经过限期两个月的突击整治,江津长江沿岸河道管护线。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