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建议 > 正文

力促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市民:谢奇芳 

以人オ队伍建设为统领,在人オ振兴上率先突破。制定乡村振兴人オ支撑计划,加大乡村人力资本开发カ度,畅通人オ、智力、技术下乡通道,让愿意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实施乡土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建立乡土人才发现机制

深入开展“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寻访推荐活动,培树一批具有特殊技艺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手、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分类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建立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围绕本地现代农业全链条发展需求,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千名以上,其中生产经营型领头人不少于50名、专业技能型领头人不少于50名、社会服务型领头人不少于50名。建立乡土人才选拔机制。举办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建设一批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 

实施人オ回乡、智力回乡、创业回乡“三回”工程

整合上级出台的定向减税、普遍性降费、农业补贴、金融服务、用地用电支持等政策,制定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吸引企业家、科技人员、退伍军人、大学生、农民工等,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形式,到乡村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支持乡镇依托现有开发区、农业产业园以及专业市场、农业规模种养基地等,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园区(基地),每个乡镇鍵设1-2处。支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对急需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到乡镇学校、医院、农技、林业、文化等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工作,且约定5年以上最低服条年限的,经人社部门批准,可采取着核的方式公开招聘。

实施科技、卫生、教育等人才“下乡进村”工程

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オ队伍建设,毎年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田。每年从二级及以上医院选派20名左右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在职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全职帮扶工作,从城区中小学选派30名左右在职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时间一般不低于1年。每年选派20名左右的乡村医生到城区卫生医疗机构实习进修,选派20名左右乡村学校中青年骨 干 教师到上级中小学跟班学习,帮助乡村培养骨干人才队伍。 

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小院创建工程

依托乡村特色农业项目,加强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农业企业的对接合作,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吸引专家教授、科技人员把工作室、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乡土人才培养,建设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实施乡村人才安居工程

每个乡镇至少建设或改造1处集中型乡村人才公寓,根据实际需求建设或改造一批分散型乡村人才公寓,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基本满足各类人才周转性住房需求,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