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民建议 > 正文

关于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市民:薛刘英

实施垃圾分类,确保全民总动员。

许多村民觉得垃圾分类太过复杂繁琐,实际生活中很难做到科学分类,垃圾仍然混合袋装投放,为更好地实施垃圾分类,充分发挥物业、环卫、保洁、村委会在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引导作用。通过印刷品、宣传栏、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实施垃圾分类宣传,如编写实用的《农村垃圾处理手册》,通俗易懂讲述各类垃圾处置方式及原则,也可组织村民尤其是家庭主妇,参观垃圾处理的设备和方法,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管理垃圾分类,科学规划投放点。

由镇村有关部门科学规划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立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建筑垃圾等投放点,并完善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如配置标志明确的专用器具,定期上门回收等;在设计垃圾分类箱时可画上相应的图例,如在“可回收”垃圾箱上画上瓶子、玻璃、纸张等,给村民一个明确的概念。同时环卫部门对分类垃圾箱作进一步设计,把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详细分类,并印在箱体上。例如,贴上形象的果皮、塑料瓶、废电池等明显的分类标贴图示。把分好类的垃圾都写在上面,村民看完后,就可以按照要求扔垃圾。

开发APP,紧跟大数据时代。

创建江津区“垃圾处理站”APP,成为我区农村的“清道夫”。APP可实现垃圾分类搜索、垃圾投放点地图导航等功能,届时,村民输入名称即可搜索属于哪类垃圾,并指示对应的垃圾投放点。同时利用颜色或者数字、字母等在垃圾袋上予以标识,并在分类垃圾桶上给予相应标志区别。这样一来,村民在处理垃圾时就可以一目了然,直接把垃圾按颜色或按数字标识扔进相应垃圾桶里,使垃圾分类变得简单易行。  

制垃圾专袋,免费发至村民家。

统一制作垃圾分类专用袋,以不同颜色和标识予以区别,便于村民根据分类要求处置,届时通过村委会,免费发放至村民家中,并做好登记工作。分类袋上可印有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和分类垃圾种类及处置方法,费用由辖区赞助单位出资,允许其在袋上做广告。为便于监督与管理,建议在分类垃圾袋上贴上居民家庭门牌号码,以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订奖惩措施,助垃圾分类实施。

如发放绿色环保公益卡,每年预充点数,对直接交村委会指定存放点的分类垃圾或直接交由专业回收机构的,由专人刷卡扣点(点数越少表示对环保贡献越大),并给予相应积分。届时,村民凭积分到指定地方领取相应的奖品,奖品为环保小家电、手机充值卡等。同时与媒体合作,评选江津区农村垃圾分类百佳家庭,予以表彰奖励。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