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石门大佛(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04-09 10:41    来源:
2019-04-09 生态文化之旅

石门大佛寺位于石门镇境内,距江津城区50公里,1956年8月16日被四川省人民政府首批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直辖以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正殿为七重飞檐歇山式顶,琉璃瓦盖,通高24.84米,依崖而建,雄伟壮观。寺内有我国现存最大的脚踏莲花观音造像,通高13.5米,属深浮雕近圆雕石刻,刻工精湛。佛像端庄娴静,慈眉善目,头戴宝冠,胸悬法轮,脚踏莲花,身披袈裟,全身贴金绘彩,自古有“长江第一大佛”之称。该造像是中国第九大佛,是世界最大的观音菩萨石刻造像。

石门大佛以“豪华瑰丽”著称。站在大佛寺顶端,可近距离观看观音菩萨的帽子,精雕细刻,玲珑剔透。帽子上有一笑容可掬的罗汉,平添了人世情味。细看大佛上身,衣装花团锦簇,工艺之精湛,为全国大佛中绝无仅有。大佛脚底有一缕泉水,让山泉流到佛脚圣井,常年满而不溢。

石门大佛


责任编辑:王健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