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白沙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化教育特色小镇)

2019-04-09 10:41    来源:
2019-04-09 古镇探秘之旅

白沙镇位于长江上游,重庆市江津区西部,曾有“天府名镇”“川东文化重镇”“小香港”等美誉,是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镇幅员面积237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为重庆第一人口大镇,民居、洋楼、书院、会馆、寺庙、店铺等建筑,一应俱全,艺术精湛,折射出各个历史时代的文化内涵。白沙古镇历史悠久,宋太宗雍熙四年(公元987年)建镇,拥有千担岩汉墓群,唐代大圣寺遗址,明代川主庙,清代聚奎书院。抗战时期,白沙作为陪都重庆的后方,成为陪都三大文化区之一,与重庆沙坪坝、北碚夏坝,成都华西坝并称为四川“文化四坝”,享有“歌舞圣地”“诗书画摇篮”“川剧窝子”等美称。白沙文化底蕴丰富,现存七七抗战纪念堂、鹤年堂、夏公馆、白屋文学院、朝天嘴码头等市级抗战遗址23处、占全市的15%。

古镇原有古街巷65条,至今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有13条,总长8.5公里。东华街,全长2.5公里,由青石板铺就而成,如苍龙卧波,蜿蜒顺流而下。临江一边为石柱吊脚楼,吊脚最高达20米,国内罕见。石坝街,是明代时在35度的整块石坡上凿击阶梯而成,长千余米,是全国最长的整体石坝街道。板板街,是我国唯一幸存的最古老的廊坊式栈道木板街。

白沙古镇

全国最高吊脚楼--白沙古镇东华街吊脚楼

白沙古镇元宵节


责任编辑:王健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