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石蟆古镇(全国重点镇,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镇)

2019-04-09 10:42    来源:
2019-04-09 古镇探秘之旅

石蟆镇是全国重点镇、重庆市首批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十佳生态宜居小城镇、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石蟆自元末建场,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原老街下场一巨石形如蛤蟆,人们称为蛤蟆石,石蟆因此而得名。蛤蟆石前百余步,石缝中有泉涌出,泉水清洌甘甜,人们在此建一水井名为蛤蟆井。

明正德五年(1510年)场镇西北侧建成的“清源宫”,因供奉秦朝治水功臣蜀州刺史李冰(民间奉其为川主),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远近闻名。清源宫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源宫每年举行四次庙会,分别是“上九会”“清醮会”“川主会”“灯杆会”。清源宫庙会期间,开展有传统祭祀、排街、唱川戏、非遗展演等,影响力辐射渝西、川南、黔北地区。“石蟆清源宫庙会”和“石蟆百戏伎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蟆镇还拥有长江入渝第一岛“世外桃源”中坝岛、岱云馆、登云寺、望江千佛岩摩崖造像等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

石蟆清源宫


责任编辑:王健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