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吴滩古镇(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镇)

2019-04-09 10:42    来源:
2019-04-09 古镇探秘之旅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西南部,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重庆市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境内文物古迹、古墓、古宅院、古树等各类文化遗产众多,有简朴的祠堂会馆建筑(陈家祠堂、田家祠堂、杨氏洋房、万寿宫),也有独具一格的民居大院(聂帅私塾、清代四合院、荣禄医社)、名人故居(聂帅故居、龙升贤故居)以及见证千年历史的4处崖墓群和名人墓(钟云舫墓、聂帅父母墓)。

此外,吴滩古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极为丰富,至今还保留着许多文化底蕴深厚的民俗活动,如“烟火架”、楹联、民间传说、庙会祭祀、传统婚俗、薅秧山歌、围鼓戏、灯夹戏、划龙船、民间舞蹈(舞狮、舞龙、划花船、打铁水、扭秧歌、打腰鼓、打联枪、金钱板等),也有体现古代吴滩人技艺的木刻、石刻、传统高粱白酒酿制、麻糖杆手工制作、冰糖藕丸、芝麻园子、豌豆饼、绍子面等名小吃制作,发明的乌鱼片、粉蒸泥鳅等已成为江津名菜。

吴滩古楼古树


责任编辑:王健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