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江津区富硒资源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

【摘 要】

一、当前江津区富硒产业发展概况

江津是全国唯一的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近些年来,江津利用土壤含硒丰富的优势,高质量建设富硒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富硒特色效益农业。

从2012年起,江津发挥土壤富硒优势,开始大力发展富硒农业,至今已建成标准化富硒产业种植基地45万亩、水产基地3.8万亩,富硒畜禽年出栏超过500万头(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园)50余个,培育富硒特色品牌40个,富硒商标总数112件。2018年,该区富硒产业产值突破68亿元,撬动全区农业总产值突破131亿元,总量位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江津区还发挥富硒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成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127个,推出乡村游精品线路8条,2018年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40亿元。7年来,江津区通过发展富硒产业,带动全区9030户27951名贫困户实现脱贫。

二、江津区富硒与大健康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江津富硒农业生产的主要形式仍然是分散、零散的“小农经营”为主,江津富硒农产品与大健康产业之间的综合联动效应差,有待重新进行优势组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链条分割,利益联结不紧密。农业面源污染没有有效控制,从根本上影响了富硒农产品的品质。在加工方式上,仅局限于初级农产品加工,存在品种多、规模小,基础差、技术装备落后、加工转化率低等问题。富硒农业和大健康产业未有效联接,各自为政。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富硒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相互争夺发展空间的问题,缺乏做大做强一个蛋糕的联合思维。

此外,在人才要素富集和准备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江津区多数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专业的人员或技术支撑。江津电商平台缺乏农产品网络营销的理念,对农产品上行投入有限,重工业品下行、轻农产品上行;江津农村电商站点缺乏立足市场的发展规划,生存能力堪忧。

三、江津区发展富硒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定位和思路

(一)目标定位

江津区发展富硒农业和大健康产业目标定位是:建立富硒农业和大健康产业之间的要素流通的体制机制,顺应富硒农业的自身规律和发展方向,抓住主体平台建设这个核心,围绕“富硒”特色构建并完善农业产业链,形成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合理配置,上下游协同发展、各要素联合互动的富硒产业有机生态圈。同时,要发挥“富硒”的健康辐射力,将“富硒农业”、“富硒产业”导入到大健康的理念体系、产业体系、保健体系和教育体系,最终形成具有名片效应的江津“富硒农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共同体”,并将该共同体打造成为江津的引领产业、示范产业、平台产业和支柱产业,为重庆乃至全国提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借鉴。

(二)总体思路

在江津这个地方,大健康产业与富硒农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富硒本身就具有健康的巨大辐射力和延展力,而大健康产业则需要富硒农业或产业群的支撑和配套,因此,要完成以上目标,就要做好五大现实任务:一是大力挖掘“富硒”的产品功能和产业功能,这主要是拓展富硒的产品价值;二是积极构建完善富硒农业的产业链和生态圈,这主要是构建富硒产业的的体系竞争力;三是寻找大健康产业与富硒产业的有效结合点,这主要是将富硒导入到大健康产业中,形成产业合力;四是探索新技术、新业态对富硒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改造模式,这主要是积极吸纳新生要素,抓住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五是创新富硒农业与大健康产业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这主要是从软件上对“共同体”产业发展进行保障。六是以医疗设施和配套社会服务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平台,这是“共同体”产业发展的硬性保障。

四、促进富硒农业与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重点举措

(一)积极打造富硒农业产业链和生态圈

1.深入挖掘江津区“富硒”资源,重点发展以富硒健康食品为特色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保健食品和新产品。要打好富硒牌、长寿牌。大力开发富硒水资源。开展富硒农产品认证、产地认定和原产地保护。严格执行富硒农产品质量标准,使用江津统一的富硒标志。加强食品工业装备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

2.建立富硒农业经济的总体概念。富硒农业经济不仅是富硒农产品种植,而是富硒智能经济、富硒创意经济、富硒绿色经济、富硒数据经济、富硒共享经济、富硒流量经济、富硒美学经济等七种经济形态的有机综合,应该建立综合的农业经济概念。着力培养:场景管理师、景观营运师、乡村规划师、农庄体验师、社区营造师、网红创意师、赛事推广师等七种符合新型农业经济的新职业团队。

3.借力“富硒”发展康养型乡村旅游。江津需要挖掘域内传统乡村文化的内涵,依托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传统建筑、农业基础,发展集农耕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观赏、娱乐、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文化品牌。

4.引入“创意农业场景美学”概念发展营养强化产业。是指以审美愉悦和创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为导向,以视觉传达艺术、消费体验和消费时尚为表现形式,满足消费者审美情感需求为目的,通过创意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以创造高利润和高附加值产业的体验经济。

(二)将富硒“基因”导入到大健康产业发展

1.为打造“全国著名的富硒康养目的地”做好基础支持。需要有现代化的、能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医疗资源,需要有丰富的休闲养生基础设施,还需要有非常便捷的交通路网支持,需要有大量受过专业培训的康养服务人员。江津区要从现在开始,有规划的开始配套建设、定向培训相关人员,并分批启动和落实相关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

2.营养强化农业与大健康综合产业相结合。将营养强化农业与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旅游业、文化、职业教育,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养生、养老、度假养生居住等融合发展。实施江津农业品牌计划,统一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和8类富硒产品品牌,构建“1+8+X”品牌体系。支持农产品加工和产品研发,大力发展休闲食品、方便食品、速冻食品。打造“硒游记”乡村旅游品牌。依托“益农信息社”和“网上村庄”,推广脱贫村“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运行模式,推进乡村旅游扶贫。

3.加快培育富硒和大健康产业结合的人才梯队。培养具备富硒和大健康产业运营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主,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能人下乡创业创新,积极引导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参与新型产业经济形态的开发与运营管理,提升整体人力资本水平。应该在政府主导的就业培训中,大力推广富硒和大健康信息技术与生产、加工、流通、管理、服务和消费各环节的专项人才,并对相关培训费用予以减免。

(三)积极培育新需求、新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1.将大健康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深入挖掘江津区“大健康”资源优势。通过对接商业资本和创意农业的智力资源,可以变成促进江津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增收的巨大来源。所以,在江津区发展营养强化与大健康产业拥有良好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和环境基础。

2.在传统特色乡村旅游中注入富硒元素。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富硒艺家乐”“富硒创意村”。江津需要重视挖掘乡村文化的根:原住房、原住民、原产地、原风俗、原产品“五原文化”。形成“文化+订制”、“文化+IP授权”、“文化+智能创作”等新经济模式。

3.以医疗设施和配套社会服务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在富硒健康文旅发展理念的指导下,要通过构建现代康养结合的医疗设施体系和配套社会服务保障机构,共同实现富硒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平台化。让追求健康、富硒康养价值的消费者到了江津以后,能够享受到完善的医疗护理、医疗救助、医疗护理、营养检测和强化建议等方面的完善服务,让江津成为一个留得住外来人口的以富硒、康养、医疗为特色的,享有较高专业声誉的服务平台型城市,提升江津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让健康服务业成为江津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四)做好“共同体”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工作

1.对富硒农业与大健康产业进行定向资金和政策支持。定向资金支持通过委托银行或城投公司,以10-50万元规模、50-500万元规模、500-3000万元规模,按照3-5年期定向扶持专业合作社、平台公司、运营集团的方式,并设定合理的扶持资金退出机制,从而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江津的富硒与大健康产业中来,形成“孵化一个,成熟一个,上市一个”的思路。

2.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开展“合股联营”,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集聚国内外农业科技人才、科技要素,通过建设重庆富硒农业联合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富硒农业成果展示基地、富硒农谷·众创空间等“一中心二基地”,富硒高效农业示范区、富硒农产品加工交易区、城郊健康养生休闲区等“三大功能区”,打造长江上游富硒农业科技集聚高地。

3.实现从坚持标准到超越标准的超越。江津要在全国所有富硒资源区域中,率先出台人体指标性定量富硒营养强化补充建议数据包,引领和指导人群科学补硒。江津要通过制度管控,坚持从农产品种植、田间管理、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全链条的富硒生产标准化,从坚持生产和技术标准到超越现有生产和技术标准,到全国领先生产和技术标准的突破;在医疗设施构建和配套康养资源服务方面,江津要做到:建立标准、引领标准、好于标准,要做到医疗平台基础设施完善化,富硒营养强化专业化,康养服务全面化,只有这样江津的富硒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才能实现从坚持标准到超越标准的引领突破。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