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关于加快江津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重庆市的要求,在文旅融合发展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文旅融合发展成绩及存在的问题

我区切实推动文旅职能职责的融合;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卓有成效;在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上初具形象;打造了十三个文旅融合景区景点;建立文旅投融资平台,招商引资效果较好;三线文化保护利用迈开步伐。

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文旅融合发展理念还有待加强;二是文旅融合发展统筹不足;三是文化旅游资源深度利用不够;四是文旅融合产品缺少亮点和爆点;五是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资力度不足;六是文化旅游人才资源不足。

二、加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研究

要从思想深处、从根子上打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化和旅游深融合、真融合。

(一)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研究

1、理念融合。一是要树立以文促旅的理念;二是要树立以旅彰文的理念;三是要树立和合共生的理念。

2、机制的融合。一是要完善文旅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二是进一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统筹。

3、公共服务设施的融合。一是要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二是要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设置;三是要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4、业态的融合。一是要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要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发展。

(二)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1、推动生态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1)充分利用秀美的山川、河流、田园等景观,打造原生态的田园观光旅游产品。如太和梯田、西湖綦河风光、慈云田园水乡、石蟆大同湖湿地及支坪寿星湖等都可以开发原生态旅游产品。

(2)充分利用江津丰富的森林资源,打造森林康养度假产品。如四面山景区可丰富研学旅游业态;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可开发集森林观光、休闲度假,森林探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大骆崃山则可以骆崃山景区为依托,打造为禅茶文化养生综合体;石笋山则可增加文化氛围、丰富文化体验项目。

(3)充分利用丰富的水上资源,打造水上游乐项目。如开展一江两岸水上旅游观光游、綦河两岸水上观光的项目、广兴綦河野生鱼垂钓基地等。

(4)充分利用富硒长寿文化资源,打造富硒长寿文化体验游。可以开展富硒农业观光、富硒水果采摘体验等活动;开发品种多样的富硒养生美食;策划开展走访百岁老人、寻找长寿奥秘活动等。

2、推动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1)加大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一是要明确职责;二是要落实经费;三是要加强人才培养。

(2)充分利用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旅品牌。一是发挥博物馆的旅游功能。完善旅游设施,满足游客的需求;二是整合打造江津古镇群。将五个古镇进行统一的策划设计、统一打造;三是保护利用好古庄园,以及众多的古建筑、古遗址,并进行旅游观光类、文化体验类、研学旅游等不同类型的开发利用。

3、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1)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活动,展现江津文化旅游的魅力。继续举办好七夕东方爱情节、千米长宴等文旅品牌活动。

(2)充分利用民风民俗文化,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可将本土特色小吃等传统食品的制作、传统手工艺制作开发成旅游者可参与的体验型旅游产品;可将塘河婚俗、永兴吆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排演成品牌剧目在重要景区展演;开展好如蔡家吃新、石门腊八节、慈云年猪节等民风民俗活动等。

(3)在景区景点中注入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景区景点的文化品味。一是收集整理历史文艺作品,或者邀请知名艺术家新创文艺作品;二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三是景区要开展诵读江津优秀文学作品活动;四是突出区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打造优秀节目;五是创意策划一些文艺活动。

4、推动革命文化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1)红色文化。一是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旅游资源;二是在聂帅故里打造一个红色文化主题教育体验园。

(2)抗战文化。一是继续挖掘和整理抗战时期津沙地区以抗日救亡为主的文化;二是保护、利用和开发抗战遗址和遗迹;三是依托白沙影视城开展以抗战为主题的节庆活动。

(3)三线文化。一是成立江津区“三线建设”文化遗址保护开发领导小组;二是对江津“三线建设”遗址进行深度挖掘;三是在夏坝或“3539”厂老厂规划建设“江津三线建设陈列馆”;四是探索利用三线建设旧址开发打造具有三线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

5、江津地域特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1)名人文化。一是要进一步收集整理江津藉或在江津生活和工作过的名人资料;二是要充分发挥名人的诗词、书法等在旅游发展中的价值;三是建立江津名人纪念馆;四是将名人故居、旧居等古迹开发为旅游景区景点。

(2)爱情文化。一是要进一步挖掘江津爱情文化的内容和内涵;二是在爱情天梯景区要增加爱情标志性背景设计;三是精心打造城区滨江路爱情文化长廊;四是在滨江路设立莲花石展厅;五是继续开展好七夕东方爱情节活动。

(3)长寿文化。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强化江津这一品牌;二是积极打造富硒康养产品;三是开发富硒美食。

三、切实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一)做好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加强对今后五年文旅发展的指导引领作用。

(二)明确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布局

1、一城:江津母城记忆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2、一山:大四面山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3、一群:重庆江津巴渝古镇群旅游目的地。

4、五区:北部都市文化休闲区、南部文化旅游度假区、中部农业文化体验区、西部古镇民俗文化体验区、东部綦河乡村文化旅游区。

四、打造文旅融合代表产品

(一)打造三大文化旅游品牌产品

1、江津母城记忆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打造江津母城记忆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都市旅游。

(1)要做好发展规划。要在充分挖掘、整理几江半岛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做好母城记忆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统一规划。包括空间规划、业态规划、产品规划、线路规划和配套设施规划等。

(2)建立江津记忆展厅。可在奎星广场或适当位置设立江津记忆文化展示厅,通过江津老城微缩景观、历史图片、文字展板、视频及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江津的历史发展足迹、古城文化。

(3)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一是在江津中学旧址至佛学社集中打造“民俗文化商业一条街”;二是打造“江津前后八景”微缩景观;三是继续打造20里滨江文化带形象工程。

(4)完善江津母城的标识系统。按老城原来的布局,用导视牌、景物介绍牌的形式展示江津的历史。如“古城九门”及城内江公享堂、奎星楼、南京内学院旧址等文化点,以及四牌坊、七贤街、通泰街等街名的历史文化都通过旅游标识牌进行介绍。对现有标识牌进行规范。

(5)丰富都市旅游业态。要统一规划打造适合游客游览、体闲、购物、美食等的需求。

(6)以丰富活动聚集人气。一是保护利用重点文物单位,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二是统筹规划重大节假日大演出计划;三是每年开展曲艺演出、演唱会等传统文化活动;五是探索将“滨江之夏”活动与旅游相结合。

2、大四面山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1)要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一是要做奇山水观光、森林康养、运动休闲,做强生态文化优势,强化生态文化品牌;二是要进一步挖掘四面山灰千岩、朝源等宗教和远古文明;三是要做好文化休闲度假产品设计;四是挖掘四面山少林寺的宗教文化和少林文化。

(2)要强化体验项目的打造。一是打造山地体验性项目,增加山地运动、极限探险等体验类顷目。如悬空骑行、地面障碍等探索运动;二是依托四面山天然岩画和环境,策划体验原始部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项目;三是四面山旅游度假区设置适合不同人群的度假休闲项目;四是中山古镇突出美食体验项目的打造。五是四面山少林寺可开发素食体验、书法抄经等。

3、重庆江津巴渝古镇群旅游目的地

(1)规划一张发展蓝图。 按照各镇的资源特色,做好统一规划,突出各镇业态。中山古镇突出富硒美食业态;白沙古镇突出影视体验业态;塘河古镇突出婚俗文化认知体验业态;吴滩古镇突出家国情怀为主的传统文化业态;石蟆古镇突出百戏伎艺等非遗文化。

(2)建立一个协调机制。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统筹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古镇群的规划、保护、建设、宣传营销等工作,以及落实用地、资金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对各种项目资金进行统一的调配使用。四面山旅游集团公司可以作为古镇群开发建设主体。

(3)统一进行宣传营销。对古镇群旅游目的地进行统一的对外宣传营销,提炼出能代表江津古镇特色文化的宣传语。

(二)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重点项目

1、江津白沙影视基地

在发展思路上以影视统领全镇文化旅游发展,打造融古镇旅游、文化教育和影视体验于一体的演艺古镇。

(1)继续强化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突出白沙影视城的重庆印象、民国之风的特色与定位;要强化旅游景区意识;创意设计一些游客能深度参与的影视体验项目;持续举办影视工业电影周等活动。

(2)打造中国首个演艺型古镇。融合白沙古镇民俗文化资源,设置36个演艺型商铺,每个都是一个演艺所。

(3)利用好抗战文化资源。建设建川博物馆群,挖掘融合古镇抗战资源,讲好白沙抗战故事,编排抗战剧目,设计抗战游学线路。

(4)以非主流艺术讲述酒文化。打造创艺酒巷,用非主流文化创意的方式讲述酒文化,让游客可以从不同的视觉在欢乐中了解江津的酒文化。

(5)打造大影视基地。如将晋江厂打造为拍“三线”片、工业片、文革片等具有特殊历史印迹影片的拍摄基地。将朱杨镇江顺储运、朱杨溪火车站等资源集中打造为铁路沿线的影视基地。

2、聂帅故里家国情怀文化体验景区

(1)突出主题,与聂帅陈列馆错位发展。聂帅陈列馆以参观为主。聂帅故里则以家国情怀为代表的文化体验为主。

(2)将游客中心主体建筑设计成书的形状,成为景区标志性建筑和网红建筑。在游客中心将聂帅家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展示。

(3)将冲口恢复传统的私塾模样,以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体验为主,染房恢复聂荣臻少年时代居住时的原貌,以及传统染布的工艺流程体验项目。

(4)创意设计传统文化体验项目。把学习、学写聂帅家书,诵读家风家训作为研学旅游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聂帅家书,然后书写一封家书。

3、爱情天梯景区

(1)增加“爱情心门”、“天梯浮雕”、“经典爱情故事群像”等爱情主题景观系统,丰富游客在攀爬天梯的过程中,观赏、体验和拍照的景点。

(2)通过现代科技设计一些年轻情侣喜爱的爱情表白、爱情邮局等互动项目。完善天梯主题餐厅、天梯主题民宿酒店等配套设施。

(3)打造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可以分门别类的为不同人群设计不同的爱情礼物、纪念品。

(4)每年有大活动,每月有小活动,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

4、夏坝三线记忆公园

(1)成立江津“三线建设史”文化研究中心,征集工业遗产文物。

(2)将晋江厂打造为三线建设文化的实物博物馆,创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充分利用三线企业遗址,将夏坝镇晋江机械厂、青江机械厂的“三线建设遗址”和附近重庆钢铁业公司的“钢铁工业遗址”所组成的工业遗址群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

5、塘河婚俗体验园

(1) 建立中国婚俗文化博览园,利用各种形式展示婚俗文化,打造“中国婚俗文化第一镇”。

(2)打造婚庆产业一条街,创意设计、生产、展销婚庆产品,举办婚庆产品交易会等。

(3)打造婚俗主题餐厅、酒吧、民宿等新型旅游业态,并设置婚礼体验环节。

(4)打造婚俗主题的实景演艺,让“塘河婚礼”成为中国最有看头的婚俗主题演艺,作为塘河古镇最具传播力的名片。

6、江津临江楼景区

(1)关于选址。建议在支坪滨江路钟云舫故居附近选址异地复建“临江楼”,与故居周边的旅游景点整合打造临江楼景区。

(2)复建临江楼。其规模不低于中国“四大名楼”(山西永济鹳雀楼、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

(3)整合周边文化资源。景区主体部份以“临江楼”为主要代表性景点,在其周边将江津城区及其附近的精品文化资源凝聚整合。

(4)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将钟云舫故居及观音寺、归云洞、磨菇石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多种业态的旅游景区。

7、中坝岛乡土文化休闲岛

(1)全面梳理生态环境。整合甘蔗林景观资源,打造不同造型的甘蔗林景观,延伸甘蔗产业链。对龙眼树林、橄榄老树林等都进行景观化设计,形成旅游观光产品。

(2)增加体验性项目。充分利用中坝岛手工蔗糖加工产业,设计蔗糖加工体验环节,让游客能参与,打造体验型产品。

(3)完善旅游配套设施。鼓励当地居民在原有古建基础上进行修缮后发展民宿、餐饮等。

(4)开展节庆活动。开展甘蔗林摄影艺术节等,扩大中坝岛的知名度。

8、重建32111钻井队博物馆

建议在32111钻井队旧址附近,选择适当地点高标准重建博物馆,并整合钻井队原址及周边生态资源,将博物馆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区。

五、设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在全区旅游大环线的基础上,重点设计江津印象一江两岸文化休闲游、大四面山生态文化体验度假、古镇民俗文化体验游、革命文化体验游、爱情文化体验游及綦河乡村文化休闲游等文化旅游线路。

六、加强文旅人才建设

(1)加强培训,提升文旅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

(2)引进专业人才,加强文旅规划及宣传营销工作。

(3)强化与文旅专业机构、专业院校及媒体的合作。

七、建立多元化投资体系。

通过政策扶持,积极鼓励引导多元化经营与多元化资金投入,建立区财政投入、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多渠道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四面山旅游集团公司、白沙文旅公司等现有文化旅游企业在全区文旅资源挖掘打造中的优势和作用。

八、强化宣传营销

一是要在旅游宣传营销中更突出文化属性和文化品牌;二是要充分发挥品牌节庆活动的宣传和营销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自媒体的作用。

(区决咨委文旅融合发展课题组)


决咨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责任状 | 治理“招聘网站严重违规失信”自律承诺书 | 网站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0-2018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8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渝ICP备16012726号-1 法律顾问:吴嘉斌 冯安业(重庆市循源律师事务所)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6 传真:023-47588100 举报电话:023-47588100

渝公网安备 500116025001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