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江津:产业扶贫 大山里的关胜梨远销各地带农致富

2019-08-01 10: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9-08-01 扶贫故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1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陈元媛)7月30日,笔者获悉,在重庆江津西湖镇关胜村首届采梨文化节上,无人机喷洒表演、“梨王”采摘比赛、富硒农产品采购等吸引了众多爱心市民参与。

据了解,关胜村位于江津区西湖镇东南部,最高海拔高度900米以上,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环境恶劣,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全村人口不足400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有600余人。面对脱贫攻坚的难题,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拓展思路,结合实际情况,鼓励村民发展梨产业,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助推产业扶贫。

“整装待发”的关胜梨。通讯员 石柳 摄

为了拓展销路,村里成立“竹房湾水果股份合作社”,吸引了近1000户农户加入,其中建卡贫困户200余人,合作社与“一江善品”电商平台合作,运用“互联网+”的电商销售模式,打开了梨子的销路,令这个市级贫困村找到了脱贫新路。

为了消除果农的后顾之忧,“一江善品”与合作社签订协议。约定梨子结果后按照品质,以保底价收购。与此同时,区科技局每年都会数次到关胜村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农户进一步改善梨的品质,打造无公害水果。

关胜梨喜获丰收。 通讯员 施源淋 摄

为了使关胜梨更有品牌影响力,合作社还注册了“关胜”商标,并于去年获得了3个梨子品种的“绿色食品”认证,带动全村种植绿色富硒梨。目前,关胜村已发展扶贫产业脆冠梨、黄冠梨、黄花梨共2500余亩。

扶贫工作组积极与电商平台牵线搭桥,对接邮政快递,打通农村电商的快递“脉络”,开辟了关胜梨运输“绿色通道”,助力关胜梨这枚养在大山中的闺女远“嫁”他乡,进一步解决了关胜梨的“销售难”。“今年我们的梨子卖得好,特别是通过电商渠道,远销广东、上海、云南等地,供不应求!”关胜村村民肖永平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许京梦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