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来津调研
2019-09-10 09:59    来源:江津日报

江津网讯(特约记者金小琳)9月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来津调研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时,对我区固废管理和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无废城市”,是近期的高频词汇之一,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重庆是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庄国泰一行深入位于珞璜工业园B区的重庆利特聚欣资源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参观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危险废物仓储管理现场,详细了解各条废物资源化处理线的生产情况。当得知该公司正在开展的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仅今年1至8月就将接收的各类危险废物生产成符合水泥窑处置质量要求的2.9万吨替代原燃料,有效地将工业垃圾变废为宝进行循环再利用,庄国泰频频点头,微笑赞许。

随后,庄国泰一行来到位于西湖镇的重庆市第三垃圾焚烧发电厂调研,观看《生活垃圾环保之旅》宣传片,详细了解项目运行情况。据介绍,城市生活垃圾一被运往这里,就用焚烧发电方式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每年可上网电量4.5亿度、减排三氧化碳80万吨。每到一处,庄国泰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并叮嘱随行人员一一做好记录,对环保治理设施和处理效果很是欣慰。

庄国泰指出,重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治理工作中,“水、气、土”的治理是“转化工”,固废处理则是“消化工”,是环境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关。重庆产业结构的特点就是要重点考虑固废尤其是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的治理和利用,希望江津高度重视,再接再厉,进一步抓好垃圾分类、固废精细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副区长刘晟参加调研。

编审:李皓   责编:胡佳兴   【关闭本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Copyright ©2000-2011 CQJ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江津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江津区东部新城江岸东城中央4幢1-8-10 邮编:402260 广告招商:023-47588101 传真:023-47588100
渝ICP备020001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