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在台湾有亲戚(青年组)

2019-12-05 16:43    来源:江津网
2019-12-05 一等奖征文选登

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 李春胜

这个夏天重庆的天气似乎太过友善,要改变他那热情似火的性格,好像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招揽四方旅客的避暑胜地。这特别的天气,感觉将发生特别的事情。果然,在一个凉爽的傍晚我接到了父亲的电话,他告诉我说堂叔要回老家看看。什么?那位二十几年没见的台湾堂叔,要回重庆!惊讶之余的我,回想起了那段难忘的记忆。

那时的我才五六岁,却已经是小镇上的名人,大人们爱逗我耍,小孩们爱找我玩。这些都因为我的一个特殊身份,我有一个台湾亲戚(我的幺爷爷)。作为台商,幺爷爷在我们县里投资开办了一个很大的工厂,镇上很多人都在他厂里上班。常住台湾的他,很少亲临重庆的工厂,但每次到来,他都要带着我到厂里视察。当然,各种新奇的礼物也是必不会少的,所以每次出门,我身边总会围着一大群伙伴,他们总是拿着我的玩具不断地问这问那;街坊邻居们看到我也会啧啧地问道:“哟,台湾亲戚又给你买新衣服啦。”

在那段风光的岁月里,我只看到幺爷爷独自忙碌的身影。却很少看到堂叔伴其左右,作为幺爷爷的独子,堂叔只来过重庆老家两三次。记忆中的他对故乡的生活非常不适,城市的落后、环境的脏乱、娱乐生活的匮乏等等,都让他抱怨不断。他最后一次回来,是带着幺爷爷的遗愿和骨灰,到老家举行葬礼的。可是他并没有留下幺爷爷用心血打造的工厂,他转走了资金、带走了技术人员,迁走了核心设备,留下空空的厂房和失业的工人,交还到政府手里。看着这个结局,我们全家上下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其中最伤心的当属爷爷了,在他心里,这个工厂绝不仅仅是创造财富的工具,它已经是兄弟情义的化身,是传递家族情感的纽带,是沟通四方游子的桥梁。想想当初骨肉相离的岁月,就忍不住老泪纵横。

抗日战争时期,我曾祖父养大了我爷爷和幺爷爷两个儿子,其实还生过两个,因为太穷而没能养活。面对外敌入侵,地主欺压,二十来岁的爷爷跑去投了八路军。离家之后找了整整一年才加入了队伍,可他还没有来得及上前线,日本鬼子就投降了。从此,没有亲手杀过鬼子这事,就成了他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在旧社会里,老百姓是摆脱不了被那些地主老财欺负的命运的,才十几岁的幺爷爷当时在一个财主家做厨房帮工,作为掌勺厨师的接班人,却因为偷偷把财主家的剩饭剩菜拿回家,被那恶毒的财主当作壮丁献给了国民党部队(内战时期国民党到处招兵),从此我曾祖母常常以泪洗面,以至于不到五十岁眼睛就看不见了。幺爷爷凭着一手的好厨艺,被国民党军官带到了台湾,临行前给家里捎回消息。在那以后的岁月里,虽然一大家人无时无刻不思念着杳无音讯的幺爷爷,但从没有人敢在外人面前提起远在台湾的这位亲人。

终于,在改革开放前夕,通过海峡两岸的一次探亲活动,幺爷爷短暂地回来过。曾祖母也因此多活了几年。但,家人对这位至亲的台湾身份仍然特别谨慎。有消息灵通的街坊专门跑来确认台湾的富裕和繁华,但都被爷爷一家人否定;也有人来打听幺爷爷的身份,就回答他们是台湾一个普通的农民,只字不提幺爷爷做生意当老板的事。

直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重庆。各级政府都积极寻找外商投资,作为共产党员的爷爷,主动向政府请缨要去台湾找幺爷爷回来投资。年近古稀的老人,独自一人,去到那陌生的现代都市寻人,无疑是大海捞针,但一位沙场老兵的坚韧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感,支撑着他必需完成任务!对故土和亲人深深眷念的幺爷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家乡的召唤,当即随爷爷回乡考察,很快一座崭新的工厂就开始运转了。

期盼中,终于迎来了堂叔一家。畅游新重庆,商业的繁华、街市的热闹、娱乐的丰富,让堂叔一家惊叹不已。站在梦幻的洪崖洞,堂婶扯着堂叔说:“你给我介绍介绍。”堂叔呆呆地摇摇头;走在风情的磁器口,堂婶扯着堂叔说:“你给我介绍介绍。堂叔还是呆呆地摇摇头;坐着奇妙的轻轨,堂婶扯着堂叔说:“你给我介绍介绍。堂叔只能呆呆地摇摇头。堂婶和堂弟不断地埋怨堂叔为什么不早点带他们回家乡。看得出堂叔那有几分自豪,又有几分懊悔的神情。

父亲还特意让我带着他和堂叔到当年的工厂旧址转了一圈,如今的哪里早已经是工厂林立的新型工业园。父亲还拉着堂叔在当年的工厂原址旁,比划着当年厂房的结构布局,诉说当年的生产场景,设想着如果当年没有迁走现在应该怎样怎样?双眼渐渐湿润的堂叔,张开嘴却没能突出一个字来,父亲拍了拍他的肩膀,转身把他拉回车里。

后面几天堂叔告诉我,他们此行的目的除了想回家乡看看之外,主要是给我堂弟找一所重庆的大学,明年堂弟就要高中毕业了。我堂叔希望他能回家乡读书,以后好在家乡发展。他说他身边很多朋友都把孩子送到大陆家乡读书。听到这些话,在意外之余,内心更多的是感动和自豪。强大的祖国终于让我的台湾亲戚又回来了。

看着世界各地的游子纷纷重回母亲怀抱,看到离心的亲人渐渐重归和睦,看到对岸的同胞越来越心向统一。这无疑是给伟大地母亲最好的礼物!

辅导老师:刁礼敖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