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吴家幺婆的吆喝梦(中学组)

2019-12-05 17:12    来源:江津网
2019-12-05 一等奖征文选登

重庆市江津田家炳中学校 丁钰

2019年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

早上,薄雾还未散完,太阳光辉像条条金线,投射在江津吴滩郎家村的院坝上。一个大型的露天舞台院坝布景在金色光芒下格外打眼。

由人民网牵头直播、全国70地同频直播,重庆市3个直播点之一的分会场——“傲‘椒’江津丰收吃新”特色乡村欢庆丰收活动将于九点准时进行。

吴家幺婆还没到八点就到了郎家村的院坝上,她心里头兴奋,激动又紧张。自己,一个农村人,能参加全国直播演出,而且是第六方阵的前排演员,一定要好好表现,唱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展示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新农村的新风貌新气象。

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表演的歌曲,音符在她的嘴唇上跳动。看着七十多岁的吴家幺婆那么认真地准备,我想起了吴家幺婆摆过的故事。

幺婆的老家在江津永兴农村,永兴一带流行唱吆喝。薅秧时节要唱“薅秧歌”,秋收时节要唱“打谷歌”,端阳时节要唱“端午歌”,结婚闹房要唱“烧火姥歌”等等。在吆喝声中长大的她随口一唱,就是脆生生的吆喝声,但幺婆从不敢大声唱。因为幺婆的老汉要吵她,说啥子,小娃子家家学啥子学。“跟到学,卖打药;跟到唱,人要诳;饿了去唱,越唱越伤”老汉每次都打击她,甚至每次听到她吆喝起山歌时就会打她。于是,她只能躲在草丛里、躲在山沟沟里、在砍柴时、在打猪草时偷偷地唱,还不敢大声唱,怕被老汉听见。

但最终老汉的阻拦并未影响到她,她对吆喝的热爱有增无减。日子长了,村里的人也都熟知了这种情况,都认可这个十多岁女孩子甜美的歌声。时常在劳动休息时让她唱上几首,以消除劳动的疲劳。“栀子花儿,顺墙哩栽嘛。”幺婆一领唱,旁边的人就帮腔“嗬洋嘿,柳连哩柳哇……”领唱和帮腔的都高高兴兴的,嘻嘻哈哈的,大家一下子就消除了劳动的疲倦。唱的次数多了,幺婆的领唱也就有了名气,大家都戏称她为“村音”。

二十岁时,经人介绍,吴家幺婆认识了现在的老伴,嫁到了吴滩。老伴不讨厌吆喝,但总觉得吆喝会耽搁做家务、做农活。而且,个人的堂客和一大群人吆喝来吆喝去,老伴觉得自己面子挂不住,“做事莫要唱,唱起来有点浪”每次吴家幺婆在喂猪或做饭时吆喝哼唱了几句,总会被数落,于是她唱歌时都要躲着老伴。后来,只有在清晨村口溪边洗衣服时才能听到她清亮甜美的歌声。在田间地头时,才会听到她独有的吆喝歌声。

2018年,《源味中国》节目组采访江津吴滩的“彬哥花椒”时,有个场景需要会唱山歌的人。当地村民都力荐吴家幺婆去唱吆喝。演唱时面对摄像头,她一点都不怯场,“花大姐,她问啰郎,哪阵才来呀……”简单两句清唱就把大家的魂勾走了。她的吆喝好似一股清音,人人都夸赞。

几十年光阴如梭,当年不起眼的小姑娘,因为梦想的陪伴,蜕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村音”。有过累,有过苦,有过许许多多的反对与坎坷,但她不畏困难,勇敢而又执着地追梦。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大家公推她做郎家村老年歌唱团的领唱,吴家老太感觉自己多年梦想正一步步在实现。

今年的丰收节,村里推荐本土歌唱代表时,大家又一致推举吴家幺婆。这是大家的期望,也是对自己的一大挑战,吴家幺婆谨慎地接下了这个邀请。从接受邀请到登台的几个月里,她特地买来了一个智能手机,在村里文艺专干的手把手教学下,她学会了在手机上搜索歌曲、录制歌曲。她一句句地跟着学习音调和气息,一遍遍地练习,寻找最佳的演唱技巧,没有一丝的懈怠和疲倦。

终于等到这一天,全国直播的到来。伴着气势磅礴的国歌声,丰收节的活动拉开了帷幕。紧接着是歌星和本土歌唱家合作的反映婚俗节目《田间喜事》。“苏二哩,姐来,粉嘟嘟嘛。”吆喝者一领唱,帮腔的方阵配合默契,“情郎奴的哥咿儿哟,哟嗬喂嘞,左呀呀嗬嘿。”吆喝与帮腔此起彼伏,好不闹热。直播的镜头还给了幺婆一个大大的特写。互动环节时,主持人好奇地采访了吴家幺婆,“老人家,您为什么如此热爱吆喝歌唱?”吴家幺婆饱含热泪,颤抖着双手,接过话筒说:“我,一个农村人,不知道什么大道理,打小就喜爱唱歌,觉得一吆喝,心情就高兴了。以前老汉不准我唱,老伴不高兴我唱,但我今天上了电视,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唱了,唱出心中想表达的那种高兴,我就很开心了。”

在25550天追梦的日子里,与共和国同龄的吴家幺婆经历了追逐中的风风雨雨。她将心中的梦想转化为一个个音符,演化成一句句吆喝歌词,汇聚成乡土文化中的一声声歌唱。这吆喝唱出了农村好时光,唱出了我们江津人民的内心欢畅。

“下田嘞,薅秧嘞,哎行来哟……”听,吴家幺婆又开吆喝了。

辅导老师:罗开超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