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椒乡椒香(中学组)

2019-12-05 17:17    来源:江津网
2019-12-05 一等奖征文选登

重庆市江津第五中学校 杨清清

又是一年丰收季,椒香四溢阖家欢。

七到九月是花椒的采收期。走在乡间的路上,往往还没看到花椒,就远远地闻到了一股清新而浓郁的花椒味,嘴里什么也没有,却被这麻味弄得口齿生津。

八九岁时,我就跟随爷爷亲自下地体验了一番。天一亮,我就迫不及待地起床。没摘过花椒的我可谓是全副武装:一个小背篓,一把花椒剪,还有一颗必胜的心。八月骄阳似火,阳光亮得耀眼。远远地向椒林看去,眼前的绿色微微抖动,似乎有一片透明的蒸气在升腾。来到椒地,远远近近早就站满了椒农们,他们的额上全是汗珠,衣服全都被汗水浸透,但他们乐在其中。他们大家一边劳作,一边聊起家常,还有的直接唱起歌来,山谷有回声,歌声显得格外辽远。他们手里的活儿也不停着,手一抬一落,花椒剪一张一合,背篓慢慢满起来。

见此情景,我觉得摘花椒也不过如此,干劲也燃起来了,二话不说,马上就投入摘花椒的队伍中。我来到一颗花椒树旁,树的主干不是很粗,但长了很多枝干,上面的叶子很茂密。每一个叶柄上长出三片叶子,中间的那片又宽又长,两边的两片大小形状几乎相同,比中间的那片要小得多。叶子的边沿有很多齿,像锯子一样,树枝上有很多刺,挨着每一片叶柄都长有一对刺。树上的花椒颗颗饱满,椒叶油亮而有光泽。我放下背篓,拿起剪刀,正想下手,可是椒树浑身长满了“生人勿近”的刺,我根本无从下手。爷爷告诉我,左手捏着花椒树枝没刺的位置,稳定好后,然后右手再用剪子去剪花椒,并且还给我作了示范。于是,我用两指夹住一根花椒、椒叶相间的椒杆,另一只手生疏地拿着剪子。不一会,我手也麻了,汗也出了,但花椒的采摘效率并不高。光凭我两个手指的力量,与椒杆相比自然是“寡不敌众”的。摘了一阵后,手也酸软了,手一抖一松,椒杆掉了。我下意识就去接住了它,那花椒的尖刺,深深地扎进了我的手掌,顿时,鲜血点点往外流,伤口处不仅是淡淡的疼,而且掺杂了一种麻麻的感觉。我吓得大哭起来,爷爷赶紧带我离开了椒地。

下午,爷爷带我到村口的马路边,那是临时的花椒交易市场。马路两旁,一筐筐的花椒堆成小山,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各家各户都有人守在自己的“小山”前等人来采购,就像等着被检阅的士兵。等了许久,来了几辆货车,从车上走下了几个椒商。他们每年都会来到这里采购椒农们的花椒,再销往全国各地。过了一会儿,一座座“椒山”被搬上了货车。椒农们手里数着卖花椒得来的一张张钞票,情不自禁地笑了。突然,发现路旁坐着一位老大爷,他垂着头,旁边还有一筐花椒,爷爷问他怎么了,他沮丧地回答:“这筐花椒没采摘好,花椒油了,没人收,一天的劳动就这样打水漂了,可惜了这么多花椒。”爷爷说:“已经这样了,难过也没用,你可以拿回去制成花椒油。下次摘的时候要注意了!”“也只能这样了!”老大爷背着没卖出的花椒往回走。

一转眼好几年过去了。今年暑假,我们全家都回到老家。

又是一年花椒收获季。还是漫山的花椒树,随着日子的流逝,树上挂满的那些小果浸染上了岁月的绿色。正陶醉于这股清新的气息时,忽见有一大片花椒树只有树干,树枝全都不翼而飞,正疑惑,爷爷在不远处唤着我,我的思绪一下子被拉了回来。我问爷爷,“这些花椒树的枝条怎么没有了?”爷爷做了一个“嘘”的手势,跟我卖了个关子,说:“想知道答案,跟我来就知道了。”

带成疑问和期待,我跟着爷爷来到花椒厂。一进厂,一股花椒独特的麻味扑面而来,走到厂子中间,堆成山的带杆花椒,椒山周围坐满了工人。每人手里拿着一个像玩具枪似的小机器,机器连着块锂电池,看起来轻巧又灵便。一只手戴防刺手套,拿起花椒,另一只手拿机器,只见手一推,便把花椒摘了下来。大家话着家常,除了手上不停,嘴里的乐趣也不停。

爷爷见我很好奇,就让一位阿姨教我如何使用,我很快就学会了。于是,我走到一旁,拿起一个小机器,也加入到收花椒的行列,打开开关,机器头上的刀片便不断运转,我学着大家的样子,第一次感受到了收花椒的乐趣,一根花椒杆,平均三秒就能收下上面的所有花椒,我面前的小背篓很快满了起来。花椒味此时变得格外好闻。爷爷走过来笑笑说:“这小家伙可厉害了,有了它啊,现在一天能收之前四五天的量呢!丫头喜欢这些新玩意儿就多玩会儿。”

不知过了多久,我还沉浸在这令人成就感满满的操作中,爷爷拍了下我的肩膀,说:“休息时间到了。”然后在桌子底下拿出一个大西瓜。“大家伙儿停停,到休息区休息。”一声吆喝,大家都聚在了休息区的长凳上,“感觉还没干累嘞,怎么就休息了。”“对啊对啊,现在收个花椒可轻松。”爷爷回到:“这不是科技发展的福利吗,你们要是嫌不累啊,我可就加大工作量了啊。”“别别别,这样挺好,劳动嘛,开心就好。”“行了行了,就你嘴贫。”说着爷爷把西瓜分到了每个人手里。大家吃着笑着,门外不知名的树上,鸟儿也应和着人们。光从窗外照进来,铁门上锈迹斑斑的锁也变得很好看。

“开干喽!”吆喝声响起,谈笑声传出,大家又开始忙碌起来。

回家路上我问爷爷,现在还有人来收花椒吗?爷爷答到:“咳!现在谁还来收花椒啊,你知道网络购物吧,我们自己的花椒也能放到网上,看的人多了,买的人也多了,好多大老板抢着要收我们的花椒嘞,现在国家发展好了,我们老百姓可轻松。”“哈哈,爷爷什么时候把这些都学会了,真时髦。”我调侃道,接着又问:“花椒保质期不长吧,很容易油,要是外地的买家要买可怎么办?”“傻孩子,你都能想到的事,咱们怎么可能想不到啊,这个花椒呢,只给我们本地人,至于外地,花椒油也是我们的名片啊,川渝菜离不得花椒油,椒油香,大家可抢着买呢!”嘿嘿,原来不止科技发展,网络也为人们带来了便捷呀。

爷爷年纪大了,眼角嘴角堆满了皱纹,但整个人看起来,还是神采奕奕的。田间的路还是很窄,爷爷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在前边,我乖乖跟在爷爷身后,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回家后,爷爷为我置办了好一桌饭菜,鱼肉不缺,色香俱佳。特别是我最爱吃的鱼,起锅后淋上一勺热椒油,滋滋作响,我知道,那是幸福的声音。

椒香渗到菜里,菜香飘到椒林,欢声笑语随着风飘到很远……

辅导老师:吴明明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