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春雨润心田(中学组)

2019-12-05 17:31    来源:
2019-12-05 一等奖征文选登

重庆市江津区三口初级中学校 刘晓雨

春雨飘飘洒洒,含着微笑,唱着清新的歌,醒了天地,醉了人间。

我兴致勃勃地欣赏着这一场春雨,爸爸的邀请打断了我的思绪。

“走,幺儿!今天和老爸一起到‘亲戚’家走人户。”一抬头,老爸不仅卖弄起自己的大嗓门,眼中竟闪过一丝狡黠。

很快,我们就来到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士刚的家中。哦,原来“亲戚”是他(我们叫他“刚叔”)——爸爸的扶贫对象。

放眼望去,只见农家小院里鸡鸭成群结队,猪圈里猪仔健壮成长,门前的鱼塘也时不时有鱼儿蹦出水面……

刚叔看见我和爸爸,立刻飞跑过来拉着我们。

“好亲戚!好亲戚!”刚叔的高兴劲满脸藏也藏不住,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刚叔是我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十来亩责任田是主要经济来源。

每当春天来临,伴随着滋润的春雨,刚叔就在土地上辛勤耕耘,谦卑的身板开出了春花,并随着春雨摇曳出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实……

刚叔年轻时娶了媳妇,盖起了砖瓦房,他快乐地计划着前方的日子。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

也是一个春季,刚叔的妻子出了车祸,昏迷了好多天,住院近两月时间。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祸不单行,刚叔的父亲又因肺积水住进了医院,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最终还是离他而去。从此,刚叔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生活的恶魔张牙舞爪地扑向刚叔,不动声色地压弯了刚叔挺拔的身板,那乍暖还寒的春雨也让刚叔打起了哆嗦,甚至有时他会两眼呆直地立在雨中,任凭漫天雨丝抽打自己迟滞的眼神。

无意中见到刚叔,爸爸想和他聊聊,可刚叔只是摇头,脸上虽然刻着许多皱纹,却全然不动,仿佛石像一般。他大约只是觉得苦,却又说不出……

回到家,爸爸心里凉沁沁的。

我知道爸爸心里住着刚叔的影子,他想给刚叔一点……爸爸心里一直盘算着……盘算着……

一场浩浩荡荡的精准扶贫春雨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刚叔一家人经过村民民主评议,正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队列。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改了,路铺了,自来水也通到水缸里,惠民政策一个一个地来,看得刚叔是喜在心头。他盼望着,盼望着:一定要打“翻身仗”,迅速甩掉贫困户这顶“帽子”。

春雨如期而至,宛如天女撒下的花瓣,沙沙沙地飘落在绿茸茸的草地上,也飘落在刚叔宽阔的臂膀上,刚叔迫不及待,敞开胸怀,吮吸着甜润的“朝露”。

跌倒的刚叔要重新站起来。

政策来了,信心有了,但干啥好呢?正在刚叔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爸爸主动找上了门。

爸爸是村委会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水产”能手。经过细致了解,利用自身优势,建议刚叔发展水产养殖。同时,爸爸和刚叔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水产养殖脱贫方案。

“及时雨,真是及时雨啊!”刚叔和我爸爸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面对刚叔的“一穷二白”,爸爸慷慨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又在外筹借了资金,帮刚叔兴建鱼池。建设期间,爸爸时常过来指导和帮忙,每每很晚才回家,我打趣道:“爸爸,您这真是名副其实的早出晚归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你老爸可是一个共产党员。你啊,一个中学生,又是班长,不要只想着自己!”爸爸反倒教育起我来了。

爸爸帮刚叔把鱼池一建完,便为刚叔带去技术资料、几十斤草籽和两袋肥料。又再自己掏钱给刚叔购买了一台增氧机,并时不时跑到刚叔家“同吃”、“同劳动”,给刚叔讲解养殖的诀窍。那种关系,真是比“亲戚”还“亲戚”。此外,爸爸又联系农业局向刚叔赠送了鱼种、鱼苗,帮助他启动水产养殖。

刚叔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他沐浴着再次造访的春雨,细细感受春雨的滋味,才真正发现了春雨的美:那种明亮,那种柔和,染红了桃花,描青了山峰,绘绿了秧畦。

真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曾经倒下的刚叔,再次屹立在我们村跑马山岗。

刚叔没有沾沾自喜,他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又上门,帮助刚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增收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再发展综合立体养殖。在爸爸筹划下刚叔借款投资了,新建猪圈、鸡舍。爸爸和农业局再次主动献出热情,帮助刚叔建起了“自繁自养、循环发展”的综合养殖模式。

我和爸爸陪着刚叔,在春雨中畅想着未来,刚叔的欢愉跳上了眉梢,脸上的皱纹也花似的灿烂起来:“好亲戚,好亲戚啊!这个亲戚我们要一直结下去。没有这样的好亲戚,没有国家精准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不仅要站起来,而且要强下去,当好脱贫路上的急先锋!”

好一场春雨啊,这春雨滋润了刚叔的心,也滋润着全国千千万万贫困户的心。

下吧!好一场春雨,直下得山青水绿春回大地!直下得百花盛开果实芬芳!

辅导老师:钟良学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