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抢偏东(中学组)

2019-12-05 17:33    来源:
2019-12-05 一等奖征文选登

重庆市江津实验中学校 郑愉润

一轮红日高高挂着,向大地释放炽热的光芒。

高高的黄桷树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石桌旁,一边喝着稀饭,一边谈论着丰收的盛况。“今年谷子丰收了。除去家人一年的口粮,除去两丫头要交的学费、生活费,余钱拿来买猪崽、小鸡,养大了卖掉,又能收获好多钱。”大家畅所欲言,整个院坝飘荡着欢乐的笑声。

院坝上是一大片铺开的谷粒,弥漫着浓郁的阳光味道,混着谷子的清新。

望着金色的晒坝,我窃喜,心想:等谷子卖了,收入或许上万呢。说不定爸爸一高兴,随手拈起一叠钱,递给我,说道:“二丫,你买买学习用品吧。”我接过钱,欢蹦乱跳地跑到洋槐树下,一数,哇!我的天哪,足足一千元!我可以买好多好吃的:薯片呀、果冻呀……再买部智能手机,买本《西游记》,买个洋娃娃……我不禁笑出声来。


“隆隆!隆隆!”黄昏时分,震耳欲聋的响雷打破了大山深处一村庄的宁静。

“快!”

“快!”

“赶快!抢偏东了!”

急促又响亮的声音响起,我家老老小小都跑了出来,在刺目的闪电中,在一片浑浊的天地间忙碌了起来。着急且快速地抢偏东:扫,撮,挑,抬。

将要收完时,“哗啦!”滚滚的雷电咆哮着,翻滚着,携带着暴雨倾盆而下,似要把天地间的所有尘埃荡涤干净。

豆子般的雨滴砸在我脸上,把脸砸得生疼;打在我身上,头发、衣服全湿了。雨水从我脸上流下来,形成一条条小溪,却顾不得揩一下。这可是我们全家的希望呀。

把晒好的谷子运进屋里后,大家都精疲力尽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一看,屋里好多积水。糟了,赶忙去看谷子,好多谷子都发涨了。原来,堆放谷子的茅屋顶上有一个破洞。

这怎么办?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全都哭丧着脸。

接连几天阴雨连绵,没有太阳晒谷子,好多谷子都发芽了。


今天,老天终于放晴了,我们赶忙把发芽的谷子全部抓了出来,扔掉之后,大家守着一堆瞬间减少一大半的谷子,心中默默地淌着泪。

“今年收成不仅少了这么多,还卖不起价钱。大丫还要上大学,可怎么办啊?”爷爷流着泪,焦急地说着。

“要不,我去找朋友借钱,顺便把家里的两头母猪崽和一群小鸡卖了,也许能交大丫的学费。”爸爸沙哑着说道。

沉默在屋内蔓延着——

妈妈终于开口了:“小鸡是要留着养大,生蛋赚钱的;母猪崽是要留着喂大,下崽子换钱的。”

“可是——”父亲想说什么,忽然被隐隐约约的谈话声打断了。


“郑哥,这是咋了,那晚的一场偏东雨没抢赢吗?”来访者是咱们村的三位干部,说话的是陈书记。

“陈书记,你们怎么来了?快来坐坐!”爸爸妈妈赶忙起身,热情地招呼着。

“我们给你们建卡贫困户送福利来啦,有一壶油、一袋大米、1000元升学奖。”陈书记说完,扶贫办王主任和大学生村官小谢哥哥去把东西提进来了。

“谢谢!谢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爸爸的眼眶湿润了,接过礼品,双手紧握王主任的手,连声道谢。

“刚才,你们愁眉苦脸,是不是上次偏东雨没抢赢啊?我看外面好多谷芽。”王主任关切地问。

“唉,抢了偏东后,又遇到屋顶茅草腐烂了……”爸爸无可奈何地回答。

陈书记说道:“那我回去帮你们申请土坯房改造款,很快就能帮你们把房子翻新的!还有郑哥你大女儿今年升大学,我帮你们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还申请了圆梦基金,两笔款马上要打到郑哥你账户上了!”

全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谢谢!谢谢!”爸爸的声音都有些颤抖了。

爷爷激动地握着陈书记的手:“咱们村政府好啊,咱们不用卖母猪崽了,不用卖小鸡了……”

临走时,陈书记叮嘱道:“郑叔郑娘,千万要保重身体。如今党的政策好,低保和残疾补助有新规了,待遇也越来越好了。身体不舒服,尽管医,目前农村医保报销比例也提高了。我们村针对你们家还有二次报账呢。”

送走陈书记一行,爸爸赞叹道:“我们抢偏东失败了,可你们抢偏东成功了!”

几片白云漂浮着,好似一朵朵雪白的棉花。热浪夹杂着谷子的清新,微微拂过脸颊,心间漾着一股股暖流。

辅导老师:龚智慧

责任编辑:李皓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