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找准方位、明确定位
全力争当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

2019-12-05 17:38    来源:江津日报
2019-12-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找准方位、明确定位

全力争当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

区委书记 程志毅

构建“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三个作用”的有力抓手。今年10月12日,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调研江津,对江津工作作了肯定,强调江津要“当好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为推进主城区都市圈发展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对江津发展的准确把脉、导向定航,又是给江津发展交办的新任务新使命,必将开创江津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江津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按照“坚持一体化,融入都市圈,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方向和思路,充分发挥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空间优势,统筹好“人、产、城、景、文”等诸多要素,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主城区都市圈融合发展、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准确把握主城区都市圈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能不能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是可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我们要放眼大局,登高望远,抢抓机遇,厚植优势,实现新的更高水平的发展。一是利于城市空间拓展。重庆作为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立足“两点”定位,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建设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多个动力引擎和拱卫。在成都“东进”重庆“向西”,合力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形势下,重庆将渝西片区纳入主城区都市圈,具有长远的地缘经济价值和边际产出效益。江津有200平方公里处于西部槽谷地带,区域优势突出,用地条件良好、产业基础扎实,必将成为重庆城市拓展空间的主战场之一。二是利于城市地位提升。陈敏尔书记和唐良智市长为江津提出了要“当好融入主城的先行区、渝西发展的领头羊、川渝合作的排头兵”的要求,这是在新形势下为江津发展确立的新坐标、赋予的新使命、提出的新要求、交办的新任务,必将给江津发展带来又一次重大战略机遇,必将推动江津各方面工作的极大提升。三是利于产业提质升级。为推进全市“一圈两群”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深入研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具体意见,将凸显“一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战场作用,进一步突出渝西地区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着力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主动强化核心配套服务功能,共同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江津是工业大区,正在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智能产业和消费品工业,加快打造全市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区和消费品工业发展集聚区。融入主城区都市圈发展,必将带动江津产业发展实现新跃升。四是利于资源要素集聚。主城区都市圈是发挥“三个作用”的核心载体,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支撑,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推进重庆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市级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或国家级经开区,创建一批国家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动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优化布局、升级发展。江津区域内有综合保税区、高新区托管园、国家新型工业示范基地等高端平台,有利于在全市乃至全国更大空间内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必将催生江津实现“裂变式”的高质量发展。

二、准确把握江津融入主城区都市圈的优势。融入主城区都市圈发展,江津有独特的空间优势,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有良好的要素支撑,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必然大有可为、必须大有所为。一是有区位优势。江津是长江入渝第一区,坐拥127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占市域长江岸线近1/5,可用岸线占全市1/4,国家级深水良港5个,普通公路总里程达65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200公里。随着轨道交通五号线、渝贵高铁、渝昆高铁以及众多高速公路等“大动脉”的加快建设和投用,一纵线、五纵线等融城“毛细血管”的逐步打通,江津将率先与主城实现交通一体化互联互通。二是有生态优势。江津地处重庆上游和三峡库区,拥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全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区域有600平方公里左右,是主城区都市圈重要冷源区,流域面积大于3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0条,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这是江津在主城区都市圈中独特的优势。三是有产业优势。江津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业基础雄厚,拥有综合保税区、四大工业园、滨江新城、现代农业园区和四面山景区等几大产业发展平台,形成了汽摩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聚集了江小白、益海嘉里、玖龙纸业等一批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在重庆二环周边,布局发展了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等一大批专业市场集群,初步具备了辐射川南黔北的产业聚集能力。四是有空间优势。江津的区情与重庆市情一脉相承,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这也是发展空间和潜力所在。近年来,我们推动“一轴两翼”中心城区融城发展、扩容发展、提质发展,北部的双福新区等实际上已融入重庆主城区都市圈。目前,全区城镇常住人口达96万人左右、城镇建成区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2016年的65%提高到目前的69%左右。

三、准确把握江津融入主城区都市圈的短板。融城发展涉及到“人、产、城、景、文”等诸多要素,必须强化战略导向、问题导向,认真审视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思考,科学统筹,合力攻坚,精准施策。目前,江津在融城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交通上“近而难进”,存在“融不进”的问题。江津与重庆周边区县及川南、黔北区域间缺乏快速通道,目前对外快速通道仅有外环、渝泸、重庆江津到贵州习水高速等,与璧山、永川等联系道路多为四级公路。规划建设的融城通道还有许多仍未建成,制约了江津与九龙坡、巴南、大渡口的联动发展、一体发展。二是人口上“朝来夕走”,存在“融不住”的问题。江津城市人口虹吸效应不强,新型城镇化还存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滞后,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城市功能滞后等突出问题,导致城市辐射力、集聚力不够。三是功能上“松散缺失”,存在“融不好”的问题。江津城市呈组团式发展格局,城市用地布局分散、公共服务功能不足。几江半岛内部缺少山和水的“对话”,缺乏辐射西部槽谷和弥补全市的功能性、配套性公共服务设施。城区内部功能和人口分布不均衡,老城区面临着出行难和停车难等问题,城市品质还有待提升。四是产业上“精尖不够”,存在“融不强”的问题。江津机械加工、汽摩零部件等传统工业企业占比较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较少,规上工业企业参与R&D活动占比不足20%。全区外贸进出口结构不优,外贸依存度低于全市和全国平均水平。

四、准确把握江津融入“主城区都市圈”的思路。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按照“坚持一体化,融入都市圈,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方向和思路,主动接轨、全面融入、一体发展。一要突出抓好交通融合发展。自觉把江津交通发展放到全国全市以及主城区都市圈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多向多式互联互通,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二要突出抓好城市布局和功能融合发展,立足江津地处渝西、毗邻主城、联结川渝的区位优势,始终坚持“一轴两翼、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构建“两城、三心”的形态,加快打造重庆二环线上的江津组团和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联结点。三要突出抓好产业融合发展。牢牢把握大数据促智能化方向不动摇,突出抓好消费品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着力打造重庆高新区的南部创新中心。四要突出抓好开放融合发展。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运营好开放通道,发展好开放平台,开展好招商引资,联动好周边发展,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五要突出抓好生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独特山水资源优势,着力守好绿色山水,建好绿色家园,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打造主城区都市圈的生态魅力景观区。六要突出抓好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让城乡优优与共、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许京梦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