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关于镇街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2019-12-05 17:41    来源:江津日报
2019-12-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于镇街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石诗龙

开展镇街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基层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镇街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自2018年启动以来,不断规范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江津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的要求,为全面查找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此项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开展,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体现人民意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我牵头开展了票决工作的专题调研。深入先锋、李市、蔡家、柏林、双福等镇街,实地查看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广泛听取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达到了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破解难题的目的。

一、基本做法及主要成效

(一)高度重视,保障有力。一是区委加强领导。区委人大工作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江津委发〔2018〕25号),明确指出“支持镇人大深化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区镇财政安排适当数量的资金予以保障”,为深入开展票决工作指引了方向,强化了保障。二是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镇街自选民生实事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中专项安排,并在财政预算中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保障。三是区人大加强指导。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票决民生实事的指导意见,明确各镇街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票决、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的总体思路,围绕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实施、效果评估四个阶段,将票决工作纳入镇人代会的重要议程,组织代表依法按程序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依法用好财政资金。

(二)精心组织,大力实施。一是各镇街党(工)委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及时研究审定候选项目建议方案、任务分解、实施计划等关键内容,为票决工作把好方向。二是各镇街人大牵头制定民生实事票决(实施)办法,在人代会上采取差额、无记名方式票决确定年度自选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各镇街从94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53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行便道建设、饮水安全、公共基础设施、农贸市场建设等方面,票决确定的民生项目更精准,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三是镇街人大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珞璜镇建立了代表监督小组,参与票决项目全过程监督。

(三)成效显现、群众认可。53个项目预计总投入2333.12万元,计划2019年能够完成的项目49个,跨年度完成的项目4个。截至2019年9月,已完成实际投资1094万元,其中双福街道、夏坝镇、李市镇3个镇街6个项目已完工,22个镇街41个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动工阶段,5个镇街6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通过票决工作,提升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自选民生实事内涵把握不准。个别镇街把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等同于民生实事项目,有的项目资金来源主要是上级财政补助,有的项目与民生关联度不够、普惠性不强。

(二)项目征集筛选论证不够充分。项目征集面不够广泛,主要集中在机关干部、个别人大代表、村社工作人员。论证不够充分,没有逐一进行科学性、可行性的分析论证,有的候选项目数过多,有的票决后实施的项目偏散,没有统筹考虑本级财力实际,有的票决项目属于该地区中长期规划,短期无法实施。

(三)票决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人大街道工委票决主体和票决程序有待探讨。二是有个别镇街采取等额票决的方式,不符合要求。三是票决程序设置不够严谨,项目差额比例不一,候选项目信息不够完善。政府部门列席大会分组审议时对票决项目说明不详细,给代表审议、票决和实施监督带来不便。

(四)监督评估效果不够好。项目监督评估工作机制不健全。从政府层面看,有的未及时向人大报告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有的未在镇人代会或人大街道工委扩大会议上向代表报告上一年票决项目完成情况,有的未实质性开展效果评估工作。从人大层面看,存在“重票决,轻监督”现象。

(五)一些新问题有待研究解决。一是票决掉的项目如何实施,如何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票决掉的项目依然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体现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望,这部分项目如何推动?如何回应?二是票决确定的项目出现完成时间滞后、完成不到位、或者无法完成的情况,还没有相应的处置措施和退出机制。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各镇街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将票决民生实事、办好民生实事的过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过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人大党组要加强对票决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完善镇自选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街道的指导意见。我要带头垂范,提高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发挥代表作用,科学民主确定项目。一是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提前启动项目征集工作,动员和组织人大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人代会前视察调研、定期接待人民群众、依托代表家站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等形式,收集候选项目。可以探索将民生实事征集工作作为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履职积分的指标要求,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让项目“从上到下定”切实转变为“由下到上来”。二是充分论证筛选。镇街党委要加强领导,充分考虑本地区实际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对于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要组织开展全面科学的论证。要避免将上级要求的项目、超出资金承载能力的项目、需要跨年实施的项目作为候选项目;避免将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作为政府工程的配套资金;避免摊子过大、战线过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做到“哪些问题最紧迫就先解决哪些问题,能够解决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三是优先考虑有资金来源的项目。实施的项目要以票决专项资金投入为主,不能因为是票决项目而增加新的政府债务。四是增强票决项目的严肃性。票决前应向代表充分说明项目的基本内容、实施可行性等情况,项目一经各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具有法定性,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不得随意增加、减少或者变更。五是街道民生实事票决的主体要突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

(三)强化人大监督,加强项目实施。一是加强项目实施监督。镇街人大要主动作为,将听取讨论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为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议题,可以通过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加大监督力度,可以列入年中人代会议题进行监督。要创新监督方法,探索通过成立人大代表专项监督小组等形式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听取和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镇街政府要压实责任,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完成时限,加快项目规划、立项、实施、验收,做到细化概算、规范建设、精细管理,并及时将项目推进情况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确保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三是明确资金拨付程序。项目经票决确定后,各镇街要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报备,由人事代表工委统一收集汇总并与发改委、财政局协调配合,及时拨付民生实事专项资金。

(四)回应群众关切,确保人民满意。一是票决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要列入年初人代会议题,专题向代表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被票决掉的候选项目不能弃之不管,可以多渠道筹措资金加以推动,也可以纳入第二年的候选项目。三是探索建立票决确定项目的退出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于实施中确有困难无法推进的项目,应及时列入人代会议题讨论决定,向代表充分说明情况,向群众充分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避免因项目无法正常实施引起信访等问题。

责任编辑:许京梦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